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國會議事攻防不可預測性升高 「韓江配」國會外交是否受中國影響受矚目

  • 時間:2024-02-02 16: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新國會議事攻防不可預測性升高 「韓江配」國會外交是否受中國影響受矚目
國民黨籍立委韓國瑜(右2)、江啟臣(右)1日當選第11屆立法院正、副院長,傍晚在各界見證下完成宣誓就職儀式。(圖:中央社)

立法院龍頭爭霸戰落幕,由國民黨推派的「韓江配」當選正副院長,新國會三黨不過半,外界關注握有8席關鍵少數的民眾黨,如何左右議事攻防,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蕭怡靖說,民眾黨未來可能依據議題,選擇性地跟民進黨或國民黨合作,因此,未來朝野攻防的不可預測性升高。至於「韓江配」掌舵的國會情勢發展,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蘇子喬認為,韓江能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但在國會外交上,民進黨內部有疑慮,是否受對岸壓力影響,備受關注。

形勢比扁政府更險峻 若成立政黨協商平台勿淪摸頭

立法院完成正副院長改選,由國民黨推派的韓國瑜、江啟臣奪下正副院長,民進黨的游錫堃、蔡其昌連任失利,面對三黨不過半的新國會,民進黨雖贏得總統寶座,但在立法院非第一大黨,未來在推動國政上,是否因「朝小野大」局面而受到阻礙,以及三黨之間如何合縱連橫,備受關注。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表示,未來賴清德政府欲推動的事項,若牽涉到意識形態,或政黨立場差異大的法案,由於民進黨未掌握國會多數席次,在重大政策推動,的確會碰到困難。王業立:『(原音)目前來說,最有可能還是少數政府,賴清德必須面對比過去陳水扁更困難的少數政府,退而求其次,就是政黨協商平台成立,能夠成立政黨高層政策協商管道,絕對不可能是摸頭式的方式。』

白和藍綠維持等距關係 不可預測性升高

新國會中,民進黨立委席次雖以1票之差落後國民黨,但贏得52席立委席次的國民黨,在無黨籍立委陳超明、高金素梅加入運作後,共握有54席,拉大藍綠席次差距,因此,民眾黨8席立委成為關鍵少數。

在立法院正副院長爭霸戰中,民眾黨選擇自提人選,維持「走自己的路」的作風。政大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蕭怡靖說,從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中,看到民眾黨展現既不是小藍,也非小綠形象,未來民眾黨跟國民黨或民進黨的合作,可能依照議題而定,不可預測性升高。蕭怡靖:『(原音)目前來看的話,未來四年整個立院運作,變成不可預測性很高,並不是民眾黨跟民進黨或跟國民黨合作,而是看每個案子或每個人事案,等於CASE BY CASE,看民眾黨決定是什麼,當然有些法案,會不會有可能出現,國民黨跟民進黨已經有共識,民眾黨變成非關鍵少數,這也有可能。』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蘇子喬也說,民眾黨在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中,跟民進黨和國民黨都保持等距關係,採取模糊態度,維持政黨主體性。

召委擬成藍綠囊中物 白未必討到便宜

藍綠白在國會的主戰場除了在院會投票表決外,八個常設委員會的攻防也是焦點,誰能當選召委,就具有議事排案審查的主導權。日前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向民眾黨釋善意,稱願意在委員會的調配或召委選舉,跟民眾黨全面合作。

蕭怡靖評估,未來藍綠兩大黨在各委員會的席次,幾乎對半,若民眾黨八席立委分配在各委員會中,除非事前協調,否則藍綠可望各自在委員會拿下一席召委。蕭怡靖:『(原音)召委可以排定議程,如果藍白跟綠完全沒有合作協商,一定是一席國民黨、一席民進黨,民眾黨等於被邊緣化。大家可能覺得說民眾黨掌握關鍵席次,關鍵少數,但未必是如此,如果國民黨兩黨刻意邊緣化民眾黨,民眾黨反而在立法院被邊緣化,只有八席,在委員會更只有一席,未必能夠討到任何便宜。』

韓江相輔相成 國會外交是否受對岸影響受矚目

國民黨重新贏回立法院正副院長,立法院長的職責包含主持朝野協商、推動國會外交等。王業立說,未來韓國瑜在主持朝野協商時,若能客觀中立、照顧各政黨利益,或許能建立議長權威,但若顧及國民黨一黨之私,選擇在野黨跟執政黨強力對抗,就是另外一種光景。

而歷經立委、北農總經理職務,到當選高雄市長遭罷免的韓國瑜,未來在進行國會外交時,如何拿捏特有的「韓式幽默」,和具備外交國防長才的江啟臣如何搭配,值得觀察。

蘇子喬表示,韓國瑜與江啟臣搭檔掌舵的立法院,能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但民進黨內部對國民黨友中、親中立場抱持疑慮,韓國瑜未來在國會外交可能有較多顧忌,是否受到對岸壓力影響,備受關注。蘇子喬:『(原音)假設外國議長,不見得跟我們友邦機的國會議長或國會議員到台灣參訪,韓國瑜有沒有可能受到一些,這是一種說法,不代表我的看法,民進黨批評與質疑說,將來立法院長,是否有可能受到中共的壓力,不敢邀請跟我們友好但沒有邦交的國會議員或議長來台訪問。』

東華大學前教授施正鋒直言,韓國瑜是否以立法院長身分訪中,以及訪中的時間點,外界都睜大眼睛在檢視,他認為,韓國瑜若真的訪問中國,言行舉止應會小心翼翼,因為該行恐影響國民黨在2026年九合一大選的選舉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