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端保護力與mRNA疫苗相近皆逾9成 研究登美國官方期刊

  • 時間:2024-02-02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高端保護力與mRNA疫苗相近皆逾9成 研究登美國官方期刊
疾管署2日表示,mRNA疫苗BNT與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高端在預防中重症的保護效益皆達9成以上,相關研究結果已收錄在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研究數據庫,並刊載於美國CDC官方期刊「新興傳染病」。(食藥署提供)

為比較新冠疫苗的保護效益,疾管署於2022起在國內進行真實世界疫苗保護效益比較。疾管署今天(2日)表示,結果顯示mRNA疫苗BNT與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高端在預防中重症的保護效益皆達9成以上,兩者保護效力相近,該研究已於2022年11月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公開向國人說明外,並已在美國國際研討會進行學術發表,也已收錄在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研究數據庫,日前也以提早露出方式刊載於美國CDC官方期刊「新興傳染病」。

疾管署為評估我國自2021年3月起實施的新冠疫苗接種政策成效,於2022年我國首度爆發Omicron大規模社區流行後,即針對我國2,300餘萬人、6,000多萬劑疫苗接種紀錄,進行我國真實世界疫苗保護效益比較,數據顯示接種新冠疫苗仍是最有效預防新冠中重症與死亡的關鍵。

疾管署指出,該真實世界分析結果除可證實接種3劑疫苗的中重症與死亡保護效益比未接種、或僅接種1、2劑者高之外,也發現mRNA疫苗包括BNT與莫德納以及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高端的保護效益逾8成;其中,BNT與高端疫苗在預防中重症的保護效益皆達9成以上,比腺病毒載體AZ疫苗更具保護效益且持續時間較長,研究結果顯示BNT疫苗保護效益達95.8%、高端為91.0%、莫德納81.8%、AZ為65.7%。

疾管署表示,研究也以長期追蹤研究方式分析,顯示接種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高端作為基礎劑者,其中重症發生率為所有疫苗中最低(每十萬人日0.04–0.20),研究結果顯示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的保護效力與mRNA疫苗「相近」,是國際上首度以真實世界大數據資料將mRNA、蛋白質次單元與腺病毒載體疫苗進行比較,並證實mRNA與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對Omicron中重症與死亡具相似保護效益。

疾管署進一步指出,該研究除完整說明我國各種新冠疫苗組合保護效益,也是全球首度有mRNA、蛋白質次單元與腺病毒載體疫苗的真實世界全人口比較數據,並以年齡分組方式分析不同年齡層的保護效益,供其他國家與研究人員參考,以供後續疫苗政策推廣參考。研究也建議若前2劑接種AZ疫苗者,應補接種次世代追加劑疫苗,未接種或未完成3劑新冠疫苗的民眾應儘速完成3劑接種,以得到更佳的保護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