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區桂芝新華社專訪批課綱 教部:課程鼓勵理性思辨

  • 時間:2024-02-03 16: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區桂芝新華社專訪批課綱 教部:課程鼓勵理性思辨
圖為教育部長潘文忠去年12月重申108課綱並未廢除禮義廉恥,強調課綱兼顧全面性,培養學生形成世界公民的核心素養。(圖:中央社檔案照)

北一女中教師區桂芝多次批判108課綱,近日她又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專訪,批判課綱去中國化。教育部今天(3日)則重申,新課綱著重多元取材,鼓勵學子思辨、從生活實踐。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近來舉辦多場「蔡英文政府教育政策總體檢」系列活動,區桂芝多次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減文言文,甚至刪掉明末清初思想家顧炎武的「廉恥」,讓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連日來引發網路熱議。

中國官媒新華社2日晚間刊登一篇區桂芝的專訪,介紹區桂芝的家庭背景、求學及任教經歷等,稱她的發言引發兩岸社會共鳴。區桂芝在報導中指出,台灣政治因素干擾教育的問題嚴重,課堂上講述中國傳統文化,有學生聽到「中國」就感到刺耳,表現出牴觸的心理。

區桂芝也在專訪中提到:「選舉前,有人說我是4年一次的臨時演員。現在,我要把臨時演員演成主角。」並稱如果民進黨繼續當政,課綱原封不動,她就要連結更多人長期抗戰。

有關區桂芝接受新華社專訪,北一女中校方與台北市教育局均表示「對於個人行為不表示意見」。

對於區桂芝接受專訪的內容,教育部今天下午以文字回應中央社,重申108課綱國語文課程的目的是培養語言溝通與理性思辨,奠定適性發展與跨領域學習的基礎。因此,教材編選著重多元取材,取材範圍擴大至兼具時代特性、思想流派及文體多樣性的文化經典,包括台灣新文學作家作品、世界華文文學、翻譯作品、文學論述等。

教育部表示,課程選文除兼顧不同文類,也重視與當代重要議題連結,開拓學生的生活視野,反映多元族群融合的價值觀及「斯土斯人」的感懷精神。

現行高中課綱規範的文言文占比為35%到45%,也提供教師彈性,可依學生需求提供閱讀文本。教育部也強調,108課綱沒有廢棄禮義廉恥,很多版本都有與品德、修養相關的課題。

教育部以翰林出版社的高一課本為例,透過論語來跟學生探討品德跟修養;高二課本也透過孟子探討有關性善、品德以及仁心仁政的議題。其它教科書版本,也都有類似的內容。除了課程講授,108課綱更重視思辨和生活實踐。

教育部指出,最新的PISA2022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學生應具備的價值觀及生活態度,能從目前素養導向的課程中學習到,並透過生活中的議題思辨,進而實踐禮義廉恥的修養。

至於區桂芝質疑課綱有政治因素干擾。教育部解釋,108課綱經國家教育研究院(國教院)的課程研究發展會(課發會),邀集學者專家專業研議;再將草案送到教育部依法組成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課審會),研修與審議過程都有嚴格的程序,且受高級中等教育法規範,秉持教育中立及教育專業。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透過臉書發文質疑,這位所謂的老師,是否知道中共在學校設有黨部、中共實質監控各級學校,怎麼有臉皮去中共官媒指控台灣政治因素干擾教育。

王定宇還說,先不說台灣中文課不論是教文言文或白話文,都還是中文,中共可是教簡體字,文言文比例遠低於台灣的35%至45%,且中共的馬列主義、共產主義全部都是洋貨。

王定宇表示,生在台灣卻鄙視台灣文化和民主選擇,真要救孩子,可能要避免被這種意識型態導致理性盲目的老師教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