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1月外匯存底減少 央行:拋匯阻貶新台幣

  • 時間:2024-02-05 19: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灣1月外匯存底減少 央行:拋匯阻貶新台幣
央行指出,外資在1月巨額進出導致匯市供需失衡,央行進場拋匯(賣美元),阻貶新台幣。(圖:中央社)

中央銀行今天(5日)公布1月外匯存底為5695.4億美元,較1月底減少10.55億美元,終止連2個月外匯存底增加的態勢。央行指出,外匯存底減少,除了因為1月美元走強,美元指數上升了1.94%,使得央行持有的其他外幣轉換成美元減少;另外,外資在1月巨額進出導致匯市供需失衡,央行進場拋匯(賣美元),阻貶新台幣。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說:『(原音)我們是賣匯、拋匯,但是幅度不大,因為有幾天交易的供需,有比較明顯失衡,所以就即使日數並不多,就那幾天做一些調節。那我們的調節我們一直過去都一直在調節,我們調節都是雙向的,也就是說假設市場的供給大於需求,我們當然就是買,那假如像這個月整體來看,就整個月看下來的話,這個需求可能是大於供給,所以我們必須提供這個供給,我們就是賣匯的一個情況。』

蔡烱民指出,1月金融市場波動相當大,尤其是匯市,主要是歐美國家貨幣政策前景有很大不確定性,且市場對於聯準會今年降息時程以及幅度有很大調整。外資曾經在1月的兩個交易日一天賣超台股新台幣500億、一天賣超700億,沒多久,又一天買超500億元、一天買超700億,因此央行動用外匯存底調節。

根據央行公布的最新數據,台灣1月外匯存底為5695.4億美元,在主要國家中仍居全球第四大,前三大分別為中國、日本與瑞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