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產險業揮別防疫保單惡夢 攻客製化服務求穩健成長

  • 時間:2024-02-13 10: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產險業揮別防疫保單惡夢 攻客製化服務求穩健成長
示意圖。(Freepik圖庫)

國內產險業因防疫保單的高額理賠,去年面臨重大挑戰,為讓資本適足率回到法定水準,總增資金額超過新台幣1500億,創下產險業最大增資潮。產險業在去年下旬逐漸揮別防疫保單陰霾,未來對於風險管理將更加嚴格,不再走削價競爭路線,追求爆發式成長,而且主攻客製化服務,以形象來追求穩健成長。

回顧台灣在過去兩年遭COVID-19疫情的嚴峻考驗,特別是2022年第2季開始,本土案例激增,不僅衝擊醫療體系,也對提供超過1,900萬人次防疫險的產險業構成嚴峻挑戰,由於巨額的理賠金,讓多家產險公司啟動增資或資產活化計畫,以因應龐大的賠付壓力。

像是富邦產險,因防疫險賠逾900億元,是防疫保單的大苦主,由母公司富邦金控挹注增資;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因防疫險理賠逾470億,在日本東京海上及裕隆集團兩大股東的支持下,進行現金增資。另外,和泰產險、中信產險、國泰產險以及兆豐產險也陸續增資,增資金額合計超過1,500億,創下產險業史上最大增資潮。

產險業在去年下旬逐漸揮別防疫保單的陰霾,在風險管理、對價平衡原則及適當的條款等,控管更加嚴格,並且主攻客製化服務,以形象追求穩健成長。像是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組織擴編成立「損害防阻部」,由專業團隊提供免費的管理諮詢服務,其中,「電力節能服務」可協助客戶制定最佳的電力契約容量,降低客戶的基本電費支出,實踐ESG目標。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副總呂文泉說:『(原音)提供這樣的顧問諮詢服務是免費的,算是我們的一個 Value Added加值型的一個服務。因為用電對企業法人,像工廠、飯店,他們的用電量都還蠻高的 那這一部分對他們的一個費用負擔來講,就是比較可觀的一筆費用。』

產險業歷經防疫保單「最貴的一堂課」,儘管資本適足率都已經恢復,不過,業者也有共識,能夠回到穩定成長的步伐,主要還是靠股東們的資金強力奧援才得以渡過財務困境,未來不再走削價競爭路線,而是以穩健成長取代爆發式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