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湖北降凍雨 急凍阻中國春運

  • 時間:2024-02-07 14: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湖北降凍雨 急凍阻中國春運
湖北降凍雨,急凍阻中國春運。圖為許多車輛被堵在高速公路上,有人甚至被困達兩天兩夜。(AFP)

中國今年農曆春節返鄉潮的春運長達40天,官方預估期間將輸運約莫90億人次,卻遭遇「15年來最強」雨雪以致急凍阻春運,尤其湖北因降下凍雨,更是造成中國春運受阻的關鍵之一。

中國媒體光明網5日報導,凍雨比純粹的暴雨或暴雪危害更大,當凍雨結凍在電線上,電線遇冷收縮將造成繃斷的危險,若是落地使路面結冰,將增加交通事故發生的機率。

即因如此,綜合中國媒體報導,當前中國雨雪天氣不僅影響往來中國南北地區鐵公路交通,還影響班機起降,尤其行經華中的高鐵接連因輸配電路結冰導致供電難,上百輛列車失去動力因此停駛,甚至誤點達744分鐘。

麥女士(化名)說,她從湖北荊州搭乘高鐵前往漢口,因雨雪天氣中途停駛長達5個多小時,最後這原本不到2小時的路程花了15個小時,並說途中因列車沒電送不了暖氣,全車旅客冷得瑟瑟發抖。

自行駕車返鄉同樣是遭遇阻礙,中國媒體大河報6日報導,截至5日晚,仍約莫4000輛車堵在湖北高速,有人甚至被困達兩天兩夜,吃光了要帶回家的年貨,估計全中國210條公路受大雪、路面結冰等影響而臨時關閉。

航空運輸同樣因惡劣天候波及而失序。中國航空監管機構表示,近日的雨雪影響數以百計航班,像是武漢天河機場兩條跑道被關閉,導致超過200架航班取消,安徽和湖北的機場也有大規模航班取消或延誤的情況。

此前中國中央氣象台報導,因15年來最強雨雪天氣來襲,中國華中與華東地區1月31日至2月5日進入入冬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影響範圍最廣的冰凍。

中央氣象台另於3日上午發布暴雪橙色和冰凍橙色預警,級別僅次於最高一級的紅色,呼籲民眾提防暴雪甚至特大暴雪,並示警今年將面臨2008年以來最複雜的春運天氣。

中國中央氣象台昨天(6日)再發布藍色低溫預警,顯示冰雪阻春運的情況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