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糖瘦肉精風波 王必勝:台中自驗兩週卻未通報食藥署

  • 時間:2024-02-08 05: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台糖瘦肉精風波  王必勝:台中自驗兩週卻未通報食藥署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資料照/中央社)

台糖豬肉驗出瘦肉精但來源不明,中央與地方為訊息揭露各執一詞,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天(7日)晚間表示,審慎評估是指地方遇到特例通常會找食藥署討論,減少不必要社會擾動,台中卻把問題肉驗到剩最後一點才找食藥署複驗,日後要再調查也沒檢體了。

台中市政府日前公布,台糖梅花肉片檢出農業部規定禁用的動物用藥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因後續農業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台糖公司擴大抽檢都未檢出,西布特羅何來,啟人疑竇。

為釐清真相,台中市、食藥署分別針對當初檢出問題肉片剩餘檢體複驗,結果昨天出爐,仍檢出西布特羅各0.002ppm、0.001ppm,不過,農業部大規模檢驗台糖豬場、全國肉品市場樣品皆未檢出。

由於王必勝曾在臉書提出5大爭議點,質疑台中市政府急於公布動機,現在台中、食藥署雙雙檢出微量西布特羅,已和家人出國旅遊的王必勝昨晚近10時在臉書發文,還原他反覆強調的「審慎評估」是什麼。

王必勝說,2月2日下午食藥署收到台中市政府通知,梅花豬肉驗出西布特羅0.002ppm,當時食藥署即提醒台中這物質沒有被檢出過,且濃度接近極限值,應審慎處理。

後來沒多久台中市發布驗出新聞稿,王必勝解釋,那時以為台中是剛驗出就發布,所以當晚記者會他還是提醒台中要審慎處理,並請媒體問一下台中為何如此急著發布。他強調,依過去經驗,地方遇到特別個案,都會跟食藥署至少討論一下,需要時也會送來複驗確認。

王必勝表示,隨著後續資訊的揭露,才知道台中已悶著頭處理這檢體2個多禮拜,期間還檢驗22次之多,「我無法理解的是,如果真的像他們所說的這麼重視食安,都要從嚴從急,不是應該驗出馬上就發佈嗎? 」

他特別指出,根據台中揭露資訊,第一次驗出0.018ppm,隨後再驗出2次0.002ppm,光是這樣的差異,如果沒有把握,「難道不該跟食藥署討論一下,同時也把檢體給食藥署或其他合格檢驗單位複驗一下嗎?」處理後大家可以一起發布,共同面對處理,畢竟是特殊個案。

王必勝說,事實是,台中就這樣「為求慎重」,從1月15日搞到2月2日,比法定讓廠商申請複驗的15天還久,這期間共驗了22次之多,把整盒肉驗到剩下最後一點,等公布後才送食藥署複驗,「這時已是台中拿到檢體後20天了!」同時,這盒問題肉已經不復存在世上了,日後要再調查也沒有檢體。

他舉桃園為例說明,6日下午,桃園的檢驗單位也發現疑似異常狀況,即刻通知食藥署,並將檢體送食藥署複驗,他馬上指示食藥署處理,幾小時後雙方確認為陰性,沒有異常,「中央與地方合作為人民把關食安應該是這樣吧」,也減少不必要的社會擾動。

王必勝表示,他6日晚上開完會,搭著檢驗專家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原的肩說,要秉持專業,維護檢驗品質,該怎樣做就怎樣做,不要受任何外界干擾,他對食藥署國家實驗室有充足信心,地方委託食藥署複驗不需派員來監督錄影存證;至於食藥署派員去台中則是受台中邀請。

隨著各地檢驗陸續出爐呈現陰性,王必勝認為,這指出其實這件事從一開始就沒有改變過,就是一個檢體出問題,「是單一事件」,不能排除檢體的污染,他先前在臉書指出的5個事實,「現在仍然是事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