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台港人對台灣大選的淺見(二)造假謠言

  • 時間:2024-02-10 21: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在台港人對台灣大選的淺見(二)造假謠言
總統大選結束後,網路上出現大量質疑「造假」的影片。圖為台北市某投開票所工作人員依法進行開票作業。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接下來,讓筆者分享一下對選舉氛圍的看法。筆者對這次台灣大選的風氣大致表示欣賞,特別是三組候選人們,最少在選舉中還是選舉後的落敗組都有保持風度,抱有民主精神,承認落敗並且沒有將失敗怪罪於他人頭上,算是為團結社會盡了一份責任。不過,開票過程中卻出現了不少風波,這點著實令人遺憾。

在開票過程中以至公佈結果後,網上就出現大量質疑「造假」的「證據」。其實要在一個全國選舉中大規模造假,而且在選舉中的各種工作人員都有不同政治取態的情況下要全國的工作人員聯合造假而沒有內部證據流出,這可以說是用膝蓋想想都知道不可能的事。但殘酷的真相是,人民的眼睛通常沒那麼雪亮,而把失敗怪責在陰謀論上總是比怪責在自己身上簡單,更莫說背後差不多肯定有境外勢力的介入......。坦白說,這種突然造假謠言滿天飛的劇本對筆者而言實在毫不陌生,畢竟在美國2020年選舉都已經看過一次,劇本差不多一模一樣。

撇除愚昧自私的政客為了一己之利(或者是自戀到真的無法接受客觀證據)而去煽動支持者或網軍散播謠言,要破壞民主國家當中「民主」的根基,令社會陷入更撕裂的局面,當中客觀受益的就只有在民主對立面的勢力。而我直言不諱,筆者敢打賭大規模散播選舉造假謠言的背後勢力,當中肯定有好一部份來自於對岸的政權。而且,單就網上看到的「風向」而言,亦可以看出背後有勢力在造謠。譬如說,那些造假影片的「證據」大多數都出現在抖音上,當中很多都被發現有直接造假的地方,例如音軌和畫面出處不一樣,而且抖音被哪個國家控制,可以說人人皆知。

又譬如說,一宗在今年1月14日發佈在Yahoo的三立新聞報導,桃園某投票所居然出現開票數還高於領票數的情況,而桃園市選委會亦確認或者確實有一時失誤的情況出現。然而不論是在影片中的所謂證據還是官方開出的數字都顯示在該票站開出的票數最多是投給國民黨,第二才是民進黨,但此新聞下面卻大量湧入了幾百宗留言說綠營造假,賴清德就是靠這樣才選得到總統云云。這似乎只有兩個可能性:一是這堆「網民」都是文盲,二是其實都是有目的的在操控風向,而這兩個可能性其實都不低......畢竟,雖然有些地方我們可以看到明顯的故意造謠痕跡,但聞風起舞的愚民也是不少,例如某些公開質疑造假的網紅。在一個有言論自由的國家當中,

容易受到網軍的言論攻擊確實是一個難以避免的問題,我們可以做的就只有盡量減少可以被攻擊的地方。無可否認,在現行台灣大選的計票方式中,以人手計票的方式很容易造成小誤差,雖然難以影響選舉結果,但卻很容易被立心不良的勢力用來散播不實謠言。筆者相信台灣當局應會想辦法改善選舉的計票辦法。

在下文,容筆者再簡單分享對台灣政治制度的看法和回顧香港的區議會選舉。

作者》沙羅双樹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