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玩完」了嗎? 前「中概好友」看衰 香港輿論沸騰

  • 時間:2024-02-15 08:5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明報、ReNews
  • 撰稿編輯:鍾錦隆
「香港玩完」了嗎? 前「中概好友」看衰  香港輿論沸騰
香港榮景不再了嗎?「香港玩完」的言論引發香港輿論沸騰,圖為香港維多利亞港夜景。(圖: pixabay)

曾經是中國概念「大好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前首席經濟學家、現任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日前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撰文,直指香港股市表現不濟,「我很痛心地說,香港已玩完」(It pains me to say Hong Kong is over),羅奇言論引發香港輿論沸騰,香港股市交易所急反駁,網友則稱,事實最難聽。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14日回應稱,過去30年來,經常有不少人多次看淡香港市場,但每次香港都可以再創高峰,不同意「香港已玩完」的說法。

香港命運繫3因素 均難處理

香港明報報導,羅奇分析,香港的命運因香港本地政治、中國經濟因素及中美關係三大因素組成,三者也難以處理。當中,他歸咎港府在2019年推動《逃犯條例》修訂、引發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削弱香港自治,同時中國大陸經濟面對房地產市場和地方政府財政等結構性問題;而香港受制美國外交政策,香港在亞洲區內盟友被迫在中美之間選邊站。

他形容,香港沒有政治迴旋空間去選擇自己該走的路,更難有解決方法逆轉中美摩擦。至於有意見認為壞消息已反映在港股表現上,而中國政府刺激措施更可能短暫反彈,羅奇說除了中國官方一再推出逆週期措施外,抱懷疑態度的投資者,想看北京有更多行動(need to see more from Beijing),「否則香港可能只是深陷中國製造的陷阱中」。

外資若進一步撤離 香港玩完

曾是中國概念「大好友」的羅奇近年對中國意識形態及香港採取較批判角度。

前中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港府推動23條立法可能是羅奇發表「香港已經玩完」的導火線,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竟然有《港區國安法》以及《基本法》23條兩套所謂的國安法,令外資擔心港府趁23條立法引入中國大陸的國家安全標準,劉夢熊認為,如果外資進一步撤出香港就會「玩完」。

轉載「香港玩完」觸法否? 傳媒關切  

對於「香港已玩完」的説法,香港網友紛紛評論:「事實最難聽」、「game over,眾所週知」、「好想看到香港東山再起,真有辦法?」、「説好香港故事」等。

明報向港府查詢,日後《基本法》23條立法後,發表或轉載類似「香港玩完」的文章會否犯法?尤其是煽動意圖罪,港府發言人說不評論個別例子,但說草擬方案時會精準針對危害國安行為及犯罪元素;至於某項行為、文字或刊物是否具煽動意圖,需按所有相關情况和背景考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