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身障團體盼重啟身權法修法 「個人助理」明文入法

  • 時間:2024-02-16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身障團體盼重啟身權法修法 「個人助理」明文入法
罕病人權律師陳俊翰(圖)逝世,各界悼念,陳俊翰生前推動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進度也引發關注。(圖擷自民進黨性平部臉書)

身障律師陳俊翰逝世引發關注,其致力推動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仍無進展。「台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發言人莊棋銘今天(16日)表示,立法院新會期將開議,期待身權法能重啟修法,解決個人助理時數嚴重不足的問題,並逐漸淘汰機構,提供身障者社區服務,他也呼籲修法過程傾聽身障團體的意見。

身障團體推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10多年,行政院雖在前年6月提出修法版本,但立法院後續審查無進度。

「台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發言人莊棋銘16日上午受訪表示,身權法修法及服務研擬過程未落實障礙者參與,政府提供的服務應以滿足使用者需求為優先,傾聽使用者的聲音;他並強調,許多障礙者都有申請個人助理的需求,但現行僅在子法中規定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而地方政府常礙於經費與資源管控,提供的個人助理時數平均一天最多僅7、8個小時,對於中重度障礙者而言遠遠不足,希望修法能夠明文入法。他說:『(原音)可能要明訂個人助理服務他的一個精神,要把他整個納入法規裡面,而且他的預算、還有派案單位的審查,我覺得也是蠻重要的,因為有些派案單位他可能不了解障礙者或個人助理他服務他原始的一個情況,那他的派案服務都會以他們作業、行政核銷方便為主,簡單來講他比較沒有滿足障礙者的一個需求這樣子的導向去提供服務,我覺得這是很大問題。』

莊棋銘進一步指出,個人助理服務除了時數不足問題,若非低收入戶,還得自費,這對身障朋友而言也是一大負擔。他們希望修法除了解決個人助理的困境,也能全面解決障礙者在外租屋、交通等問題。

此外,莊棋銘表示,身障者大多住在家中,由家人照顧,住在機構的相當少數,身權法修法應逐漸淘汰機構,將經費用於提供社區服務,讓身障者能在社區中生活,而非與社區隔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