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家屬照顧無盡頭 障團盼「個人助理」入法提高時數

  • 時間:2024-02-19 18: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家屬照顧無盡頭 障團盼「個人助理」入法提高時數
身障律師陳俊翰日前逝世,其生前致力推動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進度再次引發關注。(圖擷自民進黨性平部臉書)

身障律師陳俊翰日前逝世,其生前致力推動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進度再次引發關注。身障團體一致呼籲將「個人助理」明文入法,並調高時數,以滿足障礙者自立生活的需求;衛福部社家署則表示,現行實務已從寬認定,是否重啟修法,尚在討論中。

身障團體籲「個人助理」明文入法

2007 年「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立法,取代1980年訂定的「殘障福利法」,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保障或服務提供不再限於社政單位,而是依事項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如衛生、教育、勞工、交通等。

該法施行近20年來,許多內容早已不合時宜,更無法滿足身障者的基本生活需求,修法聲浪不斷,行政院雖在2022年6月提出修法版本,但送到立法院後,在衛環委員會初審階段便卡關,癥結點便在於自立生活支持服務的「個人助理」時數問題。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說:『(原音)前年12月就送了,去年一整年都不敢再提起來討論,就是因為行政機關的問題,因為民間團體其實都已經達成共識了,我們可以期待政府這次修法的,就是說基本上草案8、9成我們都是同意的,但是關於自立生活的部分,我們慢慢再拉高相關的時數跟投入的資源,這個部分後來行政機關都不敢回應,所以才會卡住。』

根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0條規定,縣市政府主管機關應依需求評估結果,辦理各項照顧、重建等服務,促進身障者的社會參與及自立生活,其中一項為「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該服務最重要的核心內容便是提供「個人助理」,協助生活起居;不過,在母法中,並未明文規範「個人助理」服務,也未訂定時數限制。

障團:政府別把照顧責任丟給家屬

「台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發言人莊棋銘指出,許多障礙者都有申請個人助理的需求,尤其是重度障礙者的日常生活起居都需旁人協助,現行都是由地方政府委由民間協會或基金會等派案單位,評估身障者的情況,再由地方政府核定提供每個月個人助理的時數,而地方政府常礙於經費與資源管控,提供的個人助理時數平均一天最多僅7、8個小時,根本不敷使用。他說:『(原音)像我本人,我的障礙程度沒有到那麼高,那我需要個人助理的時數可能一個月只要幾十個小時就可以,因為我可能就只要簡單的整理家務,但是像陳俊翰律師他這樣子這麼重的肌肉萎縮症,他可能就真的需要到24小時有人來幫助,所以他媽媽就等於是他的協助者,就代替了個助的那個角色,但是其實是蠻可惜,因為他媽媽自己年紀也大了,那如果陳俊翰律師他能繼續活下去的話,那你想想看他媽媽怎麼可能一直照顧他一輩子?』

身障者普遍遇到的最大困境便是社區照顧資源不足,照顧重擔只能落在家人身上,一旦家人年邁或過世,身障者便失去依靠。莊棋銘表示,住在機構中的身障者非常少數,大多數都是住在家中,由家人照顧,身權法修法應逐漸淘汰機構,將經費用於提供社區服務,讓身障者能在社區中生活,而非與社區隔離。

洪心平表示,能在居住的社區中自立生活是許多障礙者的期待,政府不該把照顧責任都丟給家屬。她指出,鄰近的國家如日本將每日個人助理時數上限訂為24小時,前提是重度障礙且經評估核准,她呼籲「行政機關不用這麼害怕」,如果擔心國家資源不足,就訂定評估標準加以把關。她說:『(原音)就像新北市的那個案例,他評估即便你是極重度,你有這個需求720小時,但他擔心說那我如果給了你這個,別人也來要怎麼辦,所以他把時數框到上限是60小時,那因為這樣,這個新北的重度障礙者去打官司,也因為這樣在行政訴訟上就贏得訴訟,就是說你不應該先預設立場說我只有多少,所以我只能給你多少,而是從需求的評估去看說你需要的多少,那缺的是多少,我怎麼樣去找更多的資源出來。』

罹患肌肉萎縮症的玉姐全身無力,翻身都需靠旁人協助,僅能依靠個人助理維持生活起居,她向新北市社會局申請個人助理服務,卻只被核准每月60小時,因此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去年3月認定新北市社會局核定給玉姐每月60小時上限的個人助理時數無法滿足自立生活需求,因此判決新北市社會局敗訴,這也成為全台首起身心障礙者爭取個人助理時數勝訴的案例。

社家署:實務上已從寬認定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表示,衛福部長薛瑞元之前在立法院備詢時明確表示身權法修法將處理個人助理時數問題,社家署也已請地方政府在實務上鬆綁個人時數限制,從寬認定;由於法案屆期不續審,身權法修正草案已從立院退回,衛福部正在研議是否重啟修法。

面對身權法修法,身障團體一致希望以礙障者為主體,進行全盤完整的修法,最重要的是將「個人助理」明文入法,也希望能全面解決障礙者在外租屋、交通等問題,以真正符合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精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