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范雲促520前提身權法修法草案完成陳俊翰遺志 陳建仁:全力以赴

  • 時間:2024-03-12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范雲促520前提身權法修法草案完成陳俊翰遺志 陳建仁:全力以赴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12日到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右為民進黨立委范雲。(翻攝國會頻道)

身障律師陳俊翰逝世,引發各界討論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12日)質詢時期盼行政部門在5月20日前,提出身權法修法草案,並納入個人助理服務時數、障礙者在地自立生活等面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會請衛福部蒐集修法相關意見,盡快提出修法版本,幫助身障者是政府責任,會全力以赴。

行政院長陳建仁12日繼續到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范雲質詢時表示,已過世的身障律師陳俊翰,生前到美國留學,深感國外是「把障礙者當人看」,台灣的無障礙環境簡直像「第三世界國家」,他放棄美國的高薪與獲得罕病藥物治療的機會,只為留在台灣改善無障礙環境。

范雲表示,台灣目前有120萬名身障者,這還不包括因老化需要使用輪椅的長者,若1位障礙者有3.5位家人,形同全國有500萬位身障者及其家屬們。

范雲強調,行政院應該儘速檢視身權法,讓該法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納入障礙者自己做決定、個人助理服務時數要充足、障礙者要能在地自立生活而非機構化、提供高科技輔具及輔具維修、看見多重弱勢交織性等5大面向。

對此,陳建仁答覆說,會請衛福部蒐集修法相關意見,以及民間修法意見,儘快提出修法版本,期盼在制定過程中獲得朝野黨團支持,幫助身心障礙者是政府的責任,責無旁貸,會全力以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