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身障團體籲儘速修正障權法 須符CRPD且讓身障者充分參與

  • 時間:2024-03-01 11: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身障團體籲儘速修正障權法 須符CRPD且讓身障者充分參與
立委洪申翰(右一)及多名身障團體代表及立委呼籲儘速修正身心障礙者權利保障法。(歐陽夢萍 攝)

多名民進黨立委及身障團體代表今天(1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盡速修正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須讓身障者充分參與,草案也必須納入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合理調整及增加無障礙設施、以及自立生活精神等相關條文。

身障律師陳俊翰日前離世,包括蔡英文總統、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都承諾將落實陳俊翰的理想,其中包括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修正。行政院曾在上屆送立法院審議,但因屆期不連續,須重新送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邀集多個身障團體代表及立委林月琴、范雲、郭昱晴一同高喊障權法修法刻不容緩。

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理事長林君潔表示,障權法距離上次大修已有17年,這部年久失修、不堪使用的法律必須好好翻修,但行政院去年修正時,沒有讓身障者及團體充分參與,內容也無法解決身障者在機構中受到人權侵害或生活品質低落的問題。

林君潔指出,台灣有91%的障礙者住在社區,但修法版本並未落實保障每天生活所需的人力支持服務、無障礙環境及輔具合理調整等,希望能重新檢討。林君潔:『(原音)我們會希望能夠重新的檢討與整合各項的人力支持服務,個人助理服務、長照服務、職場上的人力服務,還有在學校使用的在學助理的服務,這些散落在各處的一些零散的、沒有好好的去有效運用的服務,我們希望能夠整合,並且建立個人助理協助的服務專章,以我們障礙者個人為中心,去提供適切的服務。』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劉家承也反映目前對於不願配合改善無障礙設施的業者,只能向主管機關反映,但之後都沒有下文,因此希望訂定且落實罰則。鄭豐喜基金會身障權益行動總監黃俊男則提出輔具的問題,例如衛福部提供呼吸器卻不提供呼吸管及鼻罩等,如同給了一台車卻不給輪子,有許多不合理且不符現實需求之處。

身障團體代表都期待能全面翻修障權法,須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精神,且要讓障礙者充分參與修法過程,不要讓其他人幫他們決定該怎麼生活。

立委林月琴則希望在障權法落實反歧視,將其視為侵權行為,讓受歧視者可提出損害賠償;同時討論要立專章或專法規定無障礙設施,以及個人助理的相關規範。立委范雲則強調身障者參與決策的必要,以及個人助理、輔具的提供及維修等,希望能提出更好的修法版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