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1名民進黨立委共組連線 共推教育、分配正義等法案

  • 時間:2024-02-16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11名民進黨立委共組連線 共推教育、分配正義等法案
民進黨立委范雲(中)號召10位民進黨立委共同組成「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共推重要法案。(歐陽夢萍 攝)

新國會將開議,11名民進黨籍立委今天(16日)組成「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以教育、分配正義及自我實現為主軸,希望以專業問政,在各委員會合縱連橫,透過共提法案、預算案及質詢等方式,共同推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學生輔導法、少年事件處理法及反歧視法等受到關注的重要法案。

面對三黨不過半的局面,即將開議的新國會恐將陷入政治角力當中,民進黨立委范雲邀集10名同黨立委伍麗華、吳思瑤、沈伯洋、林月琴、林宜瑾、張雅琳、郭昱晴、陳培瑜、黃捷及羅美玲,共同組成「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希望能專業問政,以教育、分配正義、自我實現為主軸,推動相關政策法案。范雲:『(原音)我們的連線不會只是一次的行動,未來我們會在不同的委員會裡面合作。我們會合縱連橫,透過共提法案,或者是在不同的委員會裡面用預算、用質詢的方式來一起推動。』

在成立記者會一開始,出席立委便共同為日前過世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身障律師陳俊翰默哀,並宣示將推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修法及AI平權議題,且融入陳俊翰的版本。

在教育方面,該連線將推動「學生輔導法」及「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法,以完善兒少自殺防治及校園安全。在分配正義方面,除了「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外,也將推動「新住民權益保障法」、「原住民族土地銀行法」等。在自我實現部分,則將推動「青年基本法」、「人工生殖法」、「反歧視法」等。沈伯洋:『(原音)俄羅斯對美國長期以來的作戰,從冷戰時期開始,他們最主要主打的都是種族議題,就是因為美國國內的確有種族相關的議題,所以才會變成資訊作戰非常重要的目標。當你今天面臨別的國家的攻擊的時候,你的人權議題只要沒有做好,一定會變成對方下手的重點,所以做好轉型正義跟做好人權立國這件事情其實是抵禦國外的虛假消息及國外的攻擊的不二法門。』

范雲強調,「為下一代而戰國會連線」最大的目標就是希望在艱困的局勢中聚集跨委員會、跨專業、跨族群的立委,共同關注有利於下一代的政策與法案,讓台灣所有孩子不分族群、階級、性別、身心狀況,都有追求夢想、得以自我實現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