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委擬修法棄保潛逃入罪 綠委:採開放態度但須符合社會共識

  • 時間:2024-02-17 14: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委擬修法棄保潛逃入罪 綠委:採開放態度但須符合社會共識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資料照/中央社)

針對國民黨立委羅智強等人將提案修改刑法,將棄保潛逃罪入法,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今天(17日)表示,各界要好好思考,會不會有一罪兩罰的問題,及有沒有符合比例原則,至於現行執行面如何精進以及修法,民進黨團採開放態度,但必須符合社會最大的共識。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吳宗憲、羅廷瑋17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棄保潛逃只有保證金被沒收卻沒有刑責的問題,表示將在本會期提案修正刑法,將棄保潛逃入罪。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過去爭論提過會不會有一罪兩罰的問題,以及有沒有符合比例原則,各界要好好思考。莊瑞雄:『(原音)過去的爭論裡面,也常常提到,會不會一罪兩罰的問題,現在詐欺罪大家非常討厭,判七個月,或判八個月,但又制定另一個法令,說棄保潛逃罪,等於藐視司法,再判你兩年,變成前罪是輕罪,潛逃以後,後面又判了一個重罪,有沒有符合比例原則,各界可以好好思考。』

莊瑞雄坦言,法令的修訂,為何時常曠日廢時,就是各界爭執僵持不下,現在的刑事訴訟法的設計中,檢察官的部分就有此設計,為與不為的問題,法院在下判決時,只要認為是重刑,當庭就可進行拘提,現行執行面如何精進,以及修法的部分,民進黨團採取開放態度,但必須符合社會最大的共識。

針對台灣與印度完成合作備忘錄(MOU)簽署,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強調,開放10萬名印度移工是假訊息,後續針對開放的行業別、開放的人數、人力來源地區等,都在台灣政府掌握之下,未來相信勞動部也會跟各需求產業磋商,確保我方需求跟權益。

此外,對於新會期未來是與民眾黨保持合作可能,或維持主體性,吳思瑤說,民進黨團在政策跟合作多元性都是開放的,新國會要用合作取代對抗,不管綠白、藍白、藍綠,就議題跟政策,只要符合社會正當性及國家社會發展所需,都樂意來合作,沒有預設立場,非常開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