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盛事之都與水魚城市

  • 時間:2024-02-17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盛事之都與水魚城市
阿根廷足球球星梅西日前在香港未下場比賽,引發一連串爭議。 (AFP資料照片)

最近香港的新聞已經愈來愈少,如果說能夠登上國際英美媒體的話,不算國安法與李家超這些「舊聞」來說真的是少之又少。但最近香港卻因為疑似覺得自己當了「水魚」而大炒大鬧的事而一躍英美媒體,而且竟然是與當今足球界有球王之稱的阿根廷球員「梅西」(Lionel Messi)有關。

什麼是「水魚」

「水魚」一詞原本是一個粵語中對一種龜的俗語,其正字是「鱉」(又作鼈)是對鱉科(學名:Trionychidae)的一類軟殼龜的統稱,隸屬龜鱉目下的曲頸龜亞目,中文俗稱甲魚、團魚、水魚、泥龜、王八等,我們可以見到這些俗稱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與罵人傾向或貶義的意思,例如「烏龜王八蛋」。而這次在粵語範疇中的「水魚」就有著被騙的意思,有點接近台灣「盼仔 phàn-á」「盤子」的用法。雖然有部分球迷會笑稱部分買了天價4800元港幣(約20000新台幣)門票的梅西球迷「很盤」、「很水魚」,但這次的文章想談的水魚的不是特別指的某一個人,而是在邀請國際邁阿密來港參加表演賽一事上,整個香港的形象就是活生生的一尾「水魚」。

水魚盛事之都與體育洗白

「盛事之都」一詞源自香港政府在武漢肺炎疫情復常後,對香港在國際市場上一系列的品牌設定,希望以舉辦不同國際性賽事或會議,來突顯香港並沒有因為疫情與其背後的Hidden Agenda——《香港國安法》通過後那種在國際政治新聞眼中被西方民主社會圍堵聲討的效果;說得更明白一點,就是透過花錢請外賓、外隊來港達到政治化妝與體育洗白(Sport Washing)等的作用。但當中實際操作上我們還是可以分得出不同國家做同一種政治意圖上的操作其手法之高低,如果說同樣是體育洗白來說,香港政府的低手真的可以令沙烏地阿拉伯笑出聲出來,又或者是想學人家但畫虎不成反類犬,因為在這一兩年來沙烏地阿拉伯的主權投資基金(下稱PIF)一直是香港政府想吸引其在港投資的第一大對象,更曾有財金系高級官員出訪過沙烏地。

而沙烏地阿拉伯的體育洗白項目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在不同體育範疇上的投資都很快變成富有競爭力的隊伍(例如收購一年後成功打入歐洲聯賽冠軍杯的英超球隊紐卡斯爾與有力競爭上游位置的F1ASTON MARTIN車隊,更有整個積極簽約歐洲主力足球明星的沙烏地阿拉伯足球聯賽),成功為沙烏地阿拉伯洗白其過去打壓言論自由的政治負面形象。

同樣是足球,香港政府有樣學樣,希望以明星球員來訪以為自己的政治污名洗白,但卻鬧出世界性的笑話。想藉梅西的名氣來為自己洗白,藉人家為自己的大白象基建打卡,但卻開不起一個人家認為合適的價錢,剛好沙烏地就是花大錢請梅西來沙烏地玩玩看,來渡假打卡PO文,沙烏地阿拉伯開價多少給人家? 2,500萬美元(約8億新台幣),你香港政府整個香港之行開多少給他的球隊? 不到1800萬港元(約7200萬新台幣),這真是蚊與牛的差距。最終人家受傷,拒絕下場比賽,連合照都盡力蓋著自己,不給香港政府好好的拍個打卡照,連原本的日程都不理了,提早改機票早一天到日本繼續其表演賽之行。

知恥可以近乎勇,但香港政府就是無知,就是如同小粉紅一樣玻璃心病發。在事件後香港政府高層鋪天蓋地發言要求「交待」,更把事件提升到政治的層次,以政府新聞稿方式來高規格「宣示」,好像自己一點過錯都沒有,錯的只是梅西一樣。事後卻自己說出,原來自己沒有確認好跟邁阿密國際方面的合約,根本沒有說會確保梅西會下場,而且人家合約並沒有跟你特首去體育園區打卡的「收費」,還好意思出來說要聲討要追責梅西。

我勸香港政府不如好好的認自己付不夠錢,認自己沒有在事前把關,所以才把香港變成「水魚」一樣吧,但很可惜呀,極權政府是不會認自己錯的,不會覺得自己做了水魚的,一定是人家的問題,知道要認錯知道要問責的就不是現在的香港政府啦,哈哈。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