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ET產權爭議 前後任市長互指圖利業者、黑箱招商

  • 時間:2024-02-19 13:1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NET產權爭議  前後任市長互指圖利業者、黑箱招商
基隆東岸商場易主發生產權爭議,基隆市長謝國樑(中)、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右)、林沛祥(左)等19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並呼籲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出面說清楚。(圖:中央社)

基隆東岸商場易主發生產權爭議,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19日)表示,東岸商場屬於基隆市民的資產,產權登記將在3月初完成;前市長林右昌任內允許NET增建完成後,就應登記產權卻未登記,質疑是否要把東岸商場送給NET;林右昌今天表示,謝國樑在東岸商場招商過程黑箱、手段粗暴;產權登記根本不是問題,質疑謝國樑為何賤價委商,把基隆金雞母權利金大幅縮水。

基隆東岸商場易主發生產權爭議,先前商場營運NET(主富服裝公司)刊登廣告,要求謝國樑應為「強盜行為」道歉,並在記者會出示地籍謄本,指基隆市府至今並未取得增建的2樓至4樓產權,市府沒有合法依據卻突襲接管商場,公然踐踏法治。

謝國樑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基隆市府有意願和解,但是當初同意增建的決策,都是在前市長林右昌任內,林右昌也多次親自主持增建會議,請林右昌出來說清楚,基隆東岸商場的產權是否屬於NET。

謝國樑表示,假如產權如NET所主張是屬於NET,基隆市1年將損失新台幣5000萬元租金,將長達50年,總計達25億元。等於NET花2億元蓋起來,就可以取得將近25億元的商場所有權,還可以保留未來改建後的土地持分跟利益。

謝國樑指出,如果產權不屬於NET,但如同NET所說,產權沒有登記在基隆市府名下,林右昌在基隆市長任內,應該在允許NET增建完成後,就要登記卻未登記,直到最近要招商,他的市府團隊才了解到這個事實。他質疑林右昌為何刻意不登記產權,是否要把東岸商場送給NET,東岸商場的產權到底是誰所有。

前基隆市長、現任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對此表示,謝國樑的記者會內容是自打嘴巴,且謝國樑說3月初就可以完成產權登記;林右昌表示爭議點是去年謝市府如果決定不跟現任廠商續約,去年至少有半年以上時間來處理產權登記,為什麼那時候不處理,要爭議發生才處理。

林右昌說,當然也不會有謝國樑所指「50年損失25億租金」問題,在他的任內更不會有這個問題,如果謝國樑打電話問他,就會說明為何當初訂下「5年3年加2年」的優先續約規劃,「而不是像他這樣胡搞亂搞,一搞20年加10年」。

林右昌表示,當初他所訂的制度,是要保留讓每一任市長都有跟廠商評鑑、重新決定是否續約;當時續約沒問題,在那時候根本沒有產權登記的過程。今天發生爭議,是因為去年謝市府給廠商評鑑為「優良」,依照原本合約精神,原廠商可以優先續約。

林右昌表示,但謝市府拖到今年重新招標,卻推翻去年給人家的優良評鑑,招商前還更動招商相關內容、條件,最後才引發爭議。他任內的固定權利金,每年至少新台幣5050萬元,變動權利金部分,超額利潤市府是可以抽一半。


基隆東岸商場易主發生產權爭議,前基隆市長、現任內政部長林右昌(圖)19日上午在內政部受訪,指基隆市長謝國樑在東岸商場招商過程黑箱、手段粗暴;產權登記根本不是問題,質疑謝國樑為何賤價委商,把基隆金雞母權利金大幅縮水。(圖:中央社)

林右昌說,但據媒體報導,現在固定權利金縮水1500萬元,且基隆東岸經過7年、8年的經營變成金雞母,固定權利金應該要往上加,市場估計至少要7000萬、8000萬以上才對,為何賤價委商,還把簽約時間搞成20年加10年。

林右昌指出,新的招商條件比以前縮水,微風這麼少的投資金額,為什麼要給到20年契約期限、10年優先締約權;微風如果投資100億元那沒話講,需要20年、30年回收期,但只投資1.5億元,這是大家質疑的地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