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3月登場 全國經濟成長率目標恐低於5%

  • 時間:2024-02-20 16: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兩會3月登場 全國經濟成長率目標恐低於5%
今年中國全國政協會議及全國人大會議(全國兩會)將先後於3月4日及5日登場。 (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兩會將於3月舉行,「全年經濟成長率目標」是外界關注焦點。雖然有傳言指出將與去年「5%左右」的目標持平,然而今年中國過半省市的目標不及去年,分析認為全國目標恐怕也會低於5%。

今年中國全國政協會議及全國人大會議(全國兩會)將先後於3月4日及5日登場,其中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將發表任內首份政府工作報告,在經濟復甦緩慢的情形之下,外界關注今年設定的全國經濟成長率目標數字。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中國經濟要在今年全面恢復至疫情之前的水準並不樂觀,預計兩會公布的經濟成長率目標將落在5%以下,最好的情況可能是維持在5%左右。

根據官方發布的數據,今年全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中,共有16個的經濟成長目標低於2023年,11個持平,主要原因之一是房地產風暴壟罩,使得地方財政壓力增大,地方政府預期趨於保守。

報導提到,一般而言,各地方兩會公布的經濟成長率目標數字,能夠作為中國全國經濟成長率目標的風向球。

因此不少分析認為,今年全國兩會公布的全國經濟成長目標可能落在5%以下,最好的情形則是5%左右,與去年持平。整體中國房地產衰退情形在短期內不會結束,民營企業弱勢的狀況還會持續,中國國內消費疲軟情勢將繼續拖累經濟成長速度。

報導引述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區資深經濟學家吳卓殷(Gary Ng)預測,中國今年設定的經濟成長率目標將落在4.5%左右,除非房屋銷售和消費者信心大幅好轉,否則今年中國面對的經濟挑戰還是很大。

他說,今年地方政府需要擺脫對房地產的依賴,尋找替代成長來源,尤其是在債務擴張受到嚴格控制的情況下,「只有那些基本面較好的企業在2024年才會更有韌性」。

智庫「經濟學人資訊社」(EIU)的預測則更為保守,EIU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馬志昂(Nick Marro)指出,中國經濟將在未來十年內繼續減速,EIU預測2024年中國實質經濟成長率是4.7%,「到2030年,預期經濟成長將下滑至3%以下」。

他說明,這個分析來自於經濟中的結構性問題,包含住房問題,以及與地方政府債務、人口老化、生產力低下、政策不確定性和不斷惡化的地緣政治有關的問題。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