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28.0行動提3訴求 籲新國會通過中正紀念堂轉型等法案

  • 時間:2024-02-20 16: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228.0行動提3訴求 籲新國會通過中正紀念堂轉型等法案
今年的228.0行動宣言提出3項訴求,呼籲新國會落實轉型正義,並通過中正紀念堂轉型等相關法案。(歐陽夢萍 攝)

今年是228事件77週年,鄭南榕基金會及40多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228.0紀念行動,並在今天(20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新國會應落實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法案修法應穩健進展及政治檔案應實質公開3項訴求。24日也將循著1987年「228公義和平運動」的路線發起遊行,呼籲「唯有誠實面對歷史,台灣才能成為健康的社會」。

鄭南榕基金會及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自2017年開始發起「228.0紀念行動」,今年邁入第八年,並以「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為主軸發布行動宣言,表示過去8年民進黨雖完全執政,但轉型正義立法工程不如預期,如今面對再度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及無一政黨過半的新國會,他們要求未來的總統賴清德持續堅持轉型正義作為實踐台灣民主價值的重要工作,也要求行政院及國會提出轉型正義法案具體時程。


鄭南榕基金會、蔡瑞月舞蹈研究社20日舉辦228.0行動記者會,以手語念詩開場。(歐陽夢萍 攝)

今年的行動宣言提出3項訴求,首先是新國會應落實轉型正義,呼籲國民黨立委誠實面對過往歷史錯誤,繳回不當黨產、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修復受害者尊嚴;民進黨立委應捍衛台灣主權及進步價值,持續推動轉型正義法案修正;民眾黨立委則應發揮關鍵少數力量,支持推動轉型正義法案。

第二是轉型正義法案修法應穩健進展,包括儘速通過「加害者究責專法」、「不義遺址保存專法」及修正「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台灣人權促進會資深研究員施逸翔:『(原音)這3個法案修法如何在當前行政官僚的保守反動跟高度政治鬥爭的立法院雙重的夾殺中突圍,就是我們今年228.0行動訴求的重點。』

最後是政治檔案應實質公開,行動宣言呼籲國安體系及行政部門依法行政,不要再遮掩歷史真相、掩飾威權統治的加害者及參與者。

今年的228.0遊行則將在24日下午1時30分舉行,循著1987年第一次舉行228遊行的足跡,從台北市日新國小出發,行經228事件爆發地天馬茶房、專賣局台北分局、台灣廣播電台,最後抵達當年的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也就是現在的行政院。

228.0紀念行動邁入第八年,將在24日下午發起遊行。(歐陽夢萍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