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史哲:《尋找湯德章》也是尋找台灣人自己的身世

  • 時間:2024-03-20 15: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史哲:《尋找湯德章》也是尋找台灣人自己的身世
國家人權館20日舉辦一場《尋找湯德章》特映會,邀請相關部會、學者專家、民間組織、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等人出席,文化部長史哲(中)也特別現身欣賞這部作品。(江昭倫 攝)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20日舉辦一場《尋找湯德章》特映會,用行動展現對台灣電影的支持,以及對於人權和轉型正義不遺餘力地推動,文化部長史哲也特別出席並觀看電影。史哲表示,「尋找湯德章也是尋找台灣人自己的身世」,邀請大家藉由觀看電影,發掘這塊土地所承載的記憶痕跡。

《尋找湯德章》是由曾拍攝《灣生回家》的導演黃銘正攜手連楨惠導演推出的紀錄片新作,將這位在二二八事件後,挺身而出維護台南,未料卻反遭當時政府以「肅清暴徒」槍決的台日混血湯德章律師的生平故事搬上大螢幕。電影上映以來獲得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與準副總統蕭美琴的大力推薦。

為展現對國片支持,同時推動人權與轉型正義,人權館也在20日舉辦一場《尋找湯德章》特映會,邀請相關部會、學者專家、民間組織、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等人出席,文化部長史哲也特別現身欣賞這部作品。

史哲透現場並未致詞,但透過文化部表示,「尋找湯德章也是尋找台灣人自己的身世」,發生於1947年的228事件,以及1949至1992年間的白色恐怖,是台灣威權統治時期最慘痛的歷史創傷。導演黃銘正與連楨惠,以5年的時間仔細查考尋訪拍攝,還原湯德章豐富的生命故事,讓觀眾得以跨越時代藩籬,領受人權律師湯德章堅定的意志與生命熱情。期待透過導演的視角,大家一同藉由湯德章的故事,發掘這塊土地所承載的記憶痕跡。


紀錄片《尋找湯德章》由導演黃銘正(左)、連楨惠(右)共同執導拍攝,期待讓更多人認識湯德章戲劇性的一生,進一步省思公平正義於當代應如何實踐及維護。(江昭倫 攝)

導演黃銘正表示,《尋找湯德章》不只是一部關於二二八的電影,湯德章追尋自我認同的過程,與現在台灣的社會追求自己的國家認同的狀態也很類似,某種程度像是我們的歷史備忘錄。黃銘正:『(原音)我覺得《尋找湯德章》,它不只是一個二二八的故事,我覺得更是一個湯德章尋找自己認同的故事,而這樣子尋找認同的這個過程裡面,我們隱隱約約地發發現,它不只發生在湯德章身上,事實上,這個現象也發生在現在現存的台灣的社會裡面,現存的台灣的社會,一樣在尋求自己的所謂的國家的認同的的這一塊,隱隱約約有一種既似曾相識的感覺。』

另一位導演連楨惠也透露,很多觀眾看了電影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是一部非典型的二二八題材紀錄片,不是非常沈重,反而有笑、有淚、有揪心的時候,「看完了反而會覺得很明亮、很溫暖,會開始想去尋找湯德章,或者是尋找跟他有關的身邊的故事,就從自己開始」!

延伸閱讀

《尋找湯德章》回望台灣近代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