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洲盃男籃資格賽組訓缺失 體育署長鄭世忠:應改變集訓模式

  • 時間:2024-02-20 18: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亞洲盃男籃資格賽組訓缺失  體育署長鄭世忠:應改變集訓模式
針對亞洲盃男籃資格賽組訓缺失,體育署長鄭世忠20日親上火線回應,表示有必要改變現有集訓模式,將協助中華籃協建立一套國家隊長期培訓體系。(體育署提供)

台灣男籃代表隊22日將在2025亞洲盃男籃資格賽首戰迎戰紐西蘭,針對國家隊集訓發生的相關缺失,體育署長鄭世忠20日親上火線回應,強調近日密集與中華籃協研商相關問題及未來策進作為,希望改變集訓模式,建立長期的國家隊培訓機制以及研訂代表隊協議書,確保球員權益,共同提升我國籃球國際競爭力。

2025亞洲盃男籃資格賽比賽在即,但國家隊組訓過程卻爭議不斷,包括隊長劉錚不滿出席集訓人數太少、保險未到位,另外歸化球員續約談不攏以及票價太貴等爭議,也都引發球迷討論。

對此,體育署長鄭世忠相當在意,20日親自出面回應。鄭世忠透露,他已經主動提議並已與中華籃協達成共識,將比照中華職棒組訓專案計畫,請中華籃協提報國家隊組訓專案計畫至體育署申請經費,並將邀集職籃各球隊經理集思廣益,希望將國家隊組訓制度化;專案計畫也包含情蒐、防護、體能訓練、運科監控及邀請國際優秀教練短期來台指導,讓球團有意願將選手交給國家隊,也讓球團教練一起來參與一起成長。

鄭世忠認為,國際賽前的集訓,應由總教練搭配國內大專盃與職籃賽事期程來規劃國家隊全年度的平日集訓時間,此外,每年在大學與海內外職籃網羅國家隊選手,也會有進退場機制,以組成最佳國家隊陣容。鄭世忠:『(原音)我是特別去要求這幾個有職業選手的協會,針對集訓、組訓這方面,都希望能讓制度SOP制度建立起來,當然也知道在賽前選手是不是有可能一個協議書,選手不只是知情,也可以比較安心參賽,種種部分,我今天都向李雲翔(籃協)秘書長做提議,也保證我這邊(體育署)全力支持經費的部分。』

針對涉及選手權利義務,如保險部分,鄭世忠認為也有必要尋求更多民間保險業者合作,努力提升球員保障,其他像是肖像權及出場費等,體育署也希望中華籃協後續能透過召開運動員委員會,邀請職業聯盟代表、球員工會代表及現役球員等與會討論後,共同研訂協議書,確認相關權利義務。

體育署重申,體力就是國力,提升國家隊競技實力是推展體育運動核心價值之一,以目前中華籃協於國際賽前3週才集訓,球員根本無法良好搭配,體育署認為有必要改變集訓模式,協助籃球國家隊升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