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今開幕 學者:將給美、德壓力

  • 時間:2024-02-24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今開幕 學者:將給美、德壓力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24日開幕。(AFP)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今天(24日)開幕,業界傳出台積電評估設置日本3廠,甚至還傳日方希望台積電設第4廠。學者指出,日本是台積電海外布局進度最快的國家,主因來自日本的大力扶植,不管是補貼金額以及撥款速度都符合台積電預期,此次熊本廠開幕,某種程度將給予美國、德國壓力,可望加速美方、德方對台積電設廠的補貼撥款。

台積電海外布局進度最快的日本熊本廠,24日正式開幕,預計年底量產12奈米、16奈米、22奈米及28奈米製程,成為日本最先進的晶圓廠,而日前台積電也宣布熊本2廠計畫,同樣規劃在年底興建、2027年底量產。現在業界還傳出可能有熊本3廠計畫以及日方希望台積電在日本設置4座晶圓廠的傳聞。

對此,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24日受訪表示,地緣政治變化下,客戶對於供應鏈風險韌性的要求提升,使得台積電啟動新一輪全球布局,而日本廠進度會領先美國及德國廠,主要是日方的大力扶植,且態度積極,不僅是補貼金額以及撥款速度都符合台積電預期。她認為,此次熊本廠開幕,也將會為美國、德國帶來壓力。劉佩真說:『(原音)我想某種程度也是希望能夠給予美國以及在德國的政府,特別是在美方方面,能夠給予一定的壓力,畢竟因為台積電在美國已經投入大概是在4百億的資本支出,當然在目前還沒有達到美國晶片法案正式地給予台積電相關的補助款,所以也希望在日本廠推進的順利,能夠給予美方政府一些壓力,希望能夠加速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對於台積電的一些補貼。』

劉佩真指出,台積電投資所到之處效益多多,不僅為當地帶來半導體上中下游群聚效應,還可帶動外資業者跟隨設置產能,這也是日方之所以持續鼓勵台積電擴大在日本投資的主因,希望讓日本在未來能重返半導體榮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