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學者:關鍵在出口、前三季應沒問題

  • 時間:2024-03-05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2月景氣燈號續亮綠燈?學者:關鍵在出口、前三季應沒問題
圖為民眾傍晚前往台北寧夏夜市排隊購買小吃。(資料照片/CNA)

國發會公布1月景氣燈號轉亮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分數還大增5分,創逾一年半來新高,各界也好奇綠燈是否能延續?學者認為,持續亮出綠燈應該沒問題,且前三季出口很有支撐,但今年要亮出紅燈也不太容易。

國發會公布1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為27分,較去年12月的修正值增加5分,燈號轉為綠燈,回顧上一次亮出綠燈,已經是2022年8月的事情,但這顆綠燈是否能延續呢?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5日受訪時分析,在九項構成項目中,儘管1月海關出口值變動率從紅燈掉到綠燈,但目前研判前三季出口仍會是最主要動能,加上配合股市上漲,民間消費可持續溫和,是外熱內溫的格局,持續亮出綠燈應該沒問題,不會輕易出現藍燈,但若要出現熱絡的紅燈也不容易。他說:『(原音)紅燈就是到過熱了啦,今年要達到過熱可能還是比較困難啦,因為國際經濟情況沒那麼好,雖然終端需求有回溫,但沒有好到讓你過熱啦。』

邱達生強調,美國終端需求若能維持一定穩定度,供應鏈就能維持運轉,台灣出口多是中間財,所以會有拉抬效果,「前三季出口是很有支撐的」;不過,第四季就會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包括美國總統大選、利率因景氣降溫而降息,出口基期偏高等。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也分析,去年農曆年落在1月,今年落在2月,所以會有基期的影響,包括企業年前拉貨、備貨、尾牙舉行等,儘管統計單位已努力排除春節因素,但不能否認還是有殘餘一些,要1、2月一起看比較準確;且不少構成項目都還在注意性的燈號黃藍燈,所以可能轉好、也可能變差,必須持續關注景氣變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