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蔡慎坤估經濟成長目標5% 營造假象

  • 時間:2024-02-26 18: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國兩會/蔡慎坤估經濟成長目標5% 營造假象
中國兩會將於3月4日、5日舉行,屆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發表任內第一次的政府工作報告,外界關注今年設定的全國經濟成長率目標。(Unsplash)

中國兩會將於下週登場,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蔡慎坤今天(26日)表示,預估官方設定的全國經濟成長率目標將在5%,因為中共還想成為世界經濟的領頭羊,必須要製造一種假象;至於是否會宣布經濟重大舉措,他認為不必抱太大希望,最多提出青年買房扶助措施。

李強首次工作報告 難有看點

中國全國政協會議及全國人大會議將於3月4日、5日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將發表任內第一次的政府工作報告,外界也關注今年設定的全國經濟成長率目標。

旅美經濟學者蔡慎坤表示,李強的首份工作報告預計不會有什麼看點,現在公布的經濟統計指標都已失去參考價值,從相關市場來看,其實去年的經濟增長率完全是負數,毫無增長,但中共仍然可以對外宣稱經濟成長率為5.2%,即便被狠狠打臉,還要硬撐,所以李強勢必會努力往自己「臉上貼金」。

蔡慎坤:『(原音)他肯定盡量的往自己臉上貼金嘛,盡量說去年的經濟取得了哪些成果,但是拿出來的數據肯定是很難看的呀,你現在總的經濟增長有個5.2%,但是全民都看得到的、全世界都看得到的,很清楚的,那就看他怎麼自圓其說,反正繼續用謊言來掩飾經濟下行吧,只能是這樣,他不可能有什麼看點。』

全國經濟成長率 訂太高難處理、訂太低沒面子

蔡慎坤說,為了營造假象,全國經濟成長率目標應當會設定在5%左右,而且極有可能就訂在5%。蔡慎坤:『(原音)訂太低了,他自己臉面上沒光,他現在因為還想成為世界經濟的領頭羊,要製造一種假象,就是世界經濟的復甦還得靠中國的經濟增長,所以他必須要有這麼一個假象存在,他不會輕易把經濟增長的目標往下降得太多,如果是4.5%這個增速一提出來的話,那就是節節敗退嘛,因為上一屆國務院提出來的,基本上都是在5%之上,如果現在新的班子接手之後,經濟增長目標訂到5%之下,他肯定覺得這種鮮明對比反差太大,他不會輕易的做出讓步在這個問題上。』

他也評估,若目標設定高於5%,官方在技術上處理起來,難度將更大,而且從上個月的經濟數據來看,全中國有17個省市的經濟成長率在去年的基礎上都是下降的,所以他認為,今年全國的經濟增速也不會訂超過5%。

預估拋出鬆綁民企、青年購屋措施

蔡慎坤指出,按常理來說,想要有新的經濟政策,要召開三中全會,針對未來5年的經濟發展設定目標,如今三中全會遲遲沒開,證明現在中共內部尚未就經濟問題形成一致性的意見,所以預期在兩會上更不會宣布任何重大經濟政策。

蔡慎坤:『(原音)我覺得他沒有辦法出台一個對經濟政策有大的舉措,可能還是小打小鬧,在兩會上可能還會對民營經濟放寬一些政策,說要鬆綁、要給一些支持,可能會有一個象徵性的政策出來,但是這些政策也僅僅停留在過去已有的一些政策基礎上,不會有新的突破。』

不過,他也提到,如果真要對民營企業鬆綁,就要廢除計劃經濟體制,尤其要對壯大國企的行為,按下停止鍵。蔡慎坤:『(原音)因為你現在國企做強做大做優,就實際上是對民營經濟極大的傷害,只有讓國企退出所有的市場競爭性的領域,公共性的、服務性的行業就讓國企去做,你其他任何市場競爭性的這些領域,都要交給民營經濟去做的話,那就是一個重大突破了,但是我相信他不會出台這樣的政策,因為現在他還在喊國企要做大做強做優,而且今年據說跟國企下了一個命令,要國企必須利潤增長5%以上,所以就證明今年國企還會進一步的蠶食民營企業的生存空間,民營企業會更加的艱難。』

蔡慎坤表示,當然李強團隊上任進行首年總結,相信還是會想辦法在會中提振士氣,所以預估會從民生方面著手,尤其現在年輕人買不起房,有沒有可能會提出針對低收入階層的百姓,大規模興建保障房,或給予青年低價租、低價買房的構想,讓今後在城裡居住的年輕人都能「居者有其屋」,值得觀察,但若是期待其他面向,就不用抱太大希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