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威脅國安 美參院提案聯邦禁用中國華大基因和藥明康德

  • 時間:2024-02-27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威脅國安 美參院提案聯邦禁用中國華大基因和藥明康德
美國參議院將提案禁止聯邦機構與中國華大基因(BGI Group)、藥明康德等生技公司簽約。圖為中國華大基因。 (網路圖片)

美國聯邦參議院國土安全暨政府事務委員會(U.S. Senate Committee on Homeland Security and Governmental Affairs)26日表示,將於3月6日就一項法案舉行聽證會。該法案將禁止美國聯邦機構與中國華大基因(BGI Group)、藥明康德(WuXi Apptec),以及和其他受關切的生物技術公司簽訂合約。

根據這項法案,使用這些公司的設備或服務的公司,也將被禁止與聯邦政府簽約。

美國參議院這項法案以及眾議院的類似法案,已導致藥明康德的股價在最近幾周暴跌,因為擔心這將損害該公司在美國的業務。

根據委員會在網站上的一份聲明,這項立法的目的,是防止外國對手竊取美國的基因數據和個人健康資訊。法案是由民主黨參議員皮特斯(Gary Peters)提出。

至於眾議院的法案則是由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提出,指責這些公司協助北京軍方。

藥明康德否認與中國軍方有關連,並表示其業務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國家安全風險。

藥明康德目前在美國6個州經營業務,包括賓州、加州和德拉瓦州,其中一家子公司正投資約5億美元建設生產設施。據一名投資者表示,2023年前9個月,藥明康德的三分之二收入來自美國市場。

藥明康德在歐洲和中國也設有工廠,為製藥和醫療保健業提供廣泛的服務。

華大基因集團則表示,有關該公司是由中國政府或軍方控制的說法,是錯誤的。華大基因指出,支持保護個人資訊,但這項立法不會實現此一目標,因為將「實質上的把華大基因趕出美國市場」。

2月初,一個由共和、民主兩黨議員組成的小組告訴拜登政府高級官員,美國應該考慮對藥明康德採取制裁措施。

這些議員告訴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藥明康德與中國共產黨和軍方的關連,已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路透社指出,藥明康德的股價,在過去一個月下跌了36%。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