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與世界的距離(二)梅西風波、Dior延期、香港的「新國際觀」

  • 時間:2024-02-27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與世界的距離(二)梅西風波、Dior延期、香港的「新國際觀」
當Dior看到梅西的遭遇時,選擇延期而非取消,已經是對香港最好的禮貌,最大的面子。(示意圖/Unsplash)

足球明星梅西隨隊訪港但最後沒有上場,引發起一連串輿論風波。原來早以為事件已過,無須再提。然而,原來事件只不過是小小的預告,更多的意想不到情況還在後頭⋯⋯最近另一特區政府的國際活動接二連三出現各種意想不到的狀況與變卦。當問題持續發生,代表整個架構存在問題,一個「國際之都」在國際活動上多番鬧出國際笑話,代表早已與世界脫離。

特區政府上下一直說香港是國際之都,行政長官李家超一直強調「說好香港故事」、「Hello to Hong Kong」;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去年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中推出「Happy Hong Kong」計劃,預留 1 億港元(折合約 4 億新臺幣)舉辦盛事以吸引旅客到港旅遊。然而,踏進 2024 年短短兩個月不到的時間,「梅西風波」 、「Dior時裝展延期」,「Happy Hong Kong」頓變「Despair Hong Kong」。一次又一次的「甩轆」(大抵意思跟「踢到鐵板」差不多),相信事出必有因,不會是單純個別事件﹐以及無限上綱到「辱華」層面就能簡單圓場。

將話題無限上綱.將問題推諉他人,只會讓外人敬而遠之

梅西事件發酵至今,很多不同媒體都對其作出不少深入分析,因此不再多贅。反之,最值得深究的是港府的「財大氣粗」態度﹐因為這 一種處理事情的態度才是讓香港與國際距離愈走愈遠的關鍵。

港府既然要想大手大腳一番好好擦亮「香港招牌」,金錢以外選擇合作夥伴同樣重要。政府安排足球賽事為2024擦亮香港「第一炮」。為何不如以往一般,安排香港足球總會負責,而是由一家對舉辦大型活動,尤其運動項目上零經驗的公關公司負責?

政府到底是將其視為一個普通的商業活動?還是把其視為一個香港國際形象工程,背負整個香港未來一段日子命運的「回魂草」?

若是前者,何以會過度干預?在球隊訪港後,半帶「霸王硬上弓」地臨時加插多個走訪活動?食相如此狼狽,枉顧客人應有感受,難度就是一個「國際都會」應有的好客之道?若果只是一個商業活動,球員上場因傷未能出場,港府會如此「痛心疾首」,大打「辱華」牌,最後要梅西自拍短片「認錯」?

那一切如果是涉及政治考量的話,整個活動為何不安排足總、體育及文化事務局等相關單位從旁協助及監督?為何在活動以前一直營造出政府是活動主辦機構之一的感覺,當出狀況時,港府急忙解釋只是其中一名贊助商,並「澄清」足總等其相關機關並無牽涉在內?

特區政府「唯我獨尊」太久  以為世界以我為中心

很多人認為既然提供了「戲金」,梅西山場表演也是應份。既然說到錢,那我們就好好談一下商業。首先,合約上有沒有指明梅西的出場時間,以及必須行程。一旦合約定明好,港府一而再、再而三要求加插新行程以及活動,這是一種違反合約精神的「慣老闆」表現。

大抵若然是「錢作怪」,我相信一切自然好解決,但問題居然解決不掉,要不就是錢付得不夠;要不就是錢以外的問題。那個問題或許就是政府早已習慣專橫,認為所有不合理的要求都會被接受。若然被拒絕,就將其標籤為「反對派」,強逼他人就範。

當習慣對自己人民如此橫蠻就能把一切不合理要求都能實現的時候,面對外人,以為同樣方法都能讓對方「乖乖聽話」,以為可以將一切無理要求變得合理化。結果,當外人感到要求無理,拒絕配合甚至不合作﹐就會被分類成「辱華」。久而久之就會忘記何謂真正的好客之道,一個不懂好客之道的城市,如何能吸引遊客大駕光臨?

梅西不能出場 主辦單位竟意圖霸王硬上弓  

當俱樂部早就向官方宣佈梅西不能出場,偏偏政府、主辦單位卻另製出場名單意圖強逼「球王出征」,結果奸計未能得逞,被完善的立法會、媒體、政府各部門與小粉紅集體出征。最後,將事件變得政治化,讓梅西要一如過往眾「辱華人士」般拍片道歉⋯⋯

過去這一切只會發生在深圳河以北的中國境內,現在卻發生在所謂「國際之都」的香港。面對疫後經濟大衰退,出手變得小氣、待客之道又要再度指導,拒絕無理請求又變成「辱華」,當 Dior 看到梅西的遭遇時,選擇延期而非取消,已經是對香港最好的禮貌,最大的面子了。

作者》張寧  香港青年,反送中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