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美擴大對俄出口管制 經部擬4月更新實體名單

  • 時間:2024-02-28 10: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歐美擴大對俄出口管制  經部擬4月更新實體名單
隨著烏克蘭戰爭兩周年,歐美近期加強制裁俄羅斯力道,台灣也將同步檢討管制名單,預料將討論工具機等產業。圖為經濟部大樓。(維基百科/CC BY-SA 4.0)

俄烏戰爭屆滿2年,歐美近期加強制裁力道,台灣也將同步檢討管制名單,經濟部規劃4月初召開跨部會委員會,官員透露,依據國際最新管制檢討更新實體清單,初步評估將會討論工具機等產業,但影響應該不大。

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雙方交戰至今已逾2年,美國近期對俄羅斯祭出大規模制裁,鎖定逾500個個人和實體,歐盟也通過第13輪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除新增出口管制家數,也禁止對俄出口無人機關鍵零組件。

根據經濟部貿易署規範,目前台灣有1900個俄羅斯實體名單,也就是禁止台廠出口貨品至名單上企業;有報導曾指出台灣廠商零件被發現透過第三國轉運,運至俄羅斯公司,立即受美國、立陶宛及烏克蘭等關注,顯見國際對於出口管制規範極為重視。

經濟部官員表示,會蒐集歐美最新的制裁消息,定期滾動式檢討,初步評估歐美近期擴大管制的主要對象為工具機、汽車以及無人機零組件,不過由於部分產業並非台廠供應鏈,且台灣近來跟隨國際管制規範,因此此次調整對產業影響應不會太大。

依照經濟部貿易署規劃,已決定於4月初召開委員會檢討國內實體名單,邀集國安、外交及財政等跨機關代表出席,在會中向委員提報後,更新國內的實體清單。

經濟部貿易署網站的數據統計顯示,俄烏戰爭爆發後,2022年台灣對俄出口額為8.5億美元,與2021年戰前相比,大幅衰退35.1%,2023年出口再降至7.9億美元,年減7.2%;今年1月對俄出口金額為6251萬美元,年減12.5%。

經濟部官員表示,受到俄烏戰爭後出口管制影響,台廠對俄出口大幅下降,也有許多業者會自我約束,透過企業內部管控、盡職調查等方式,防止產品被賣到受國際制裁的公司,但由於第三地轉運涉及其他國家法規,仍難以防止轉運風險。

官員也坦言,出口管制勢必會對台灣工具機、機械與螺絲零組件等業者造成影響,經濟部也會在更新國內實體名單時做好產業評估,俄烏戰爭開打至今,許多電子廠商也已陸續撤離原先在俄國的據點,不再接單;政府會持續與產業溝通,並協助了解最新國際貿易規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