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吐瓦魯新政府重申對台特殊關係 盼強化台吐邦誼

  • 時間:2024-02-28 14: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吐瓦魯新政府重申對台特殊關係 盼強化台吐邦誼
吐瓦魯政府今天發表聲明,重申與台關係,盼強化台吐邦誼。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在上個月的大選後,吐瓦魯政府今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吐瓦魯新政府重申與台灣的關係,並補充說他們希望與澳洲就去年簽署的安全協議進行對話。

聲明中寫道:「新政府希望重申吐瓦魯與中華民國台灣之間,長期和持久特殊關係的承諾」,「新政府打算重新評估各種選項,以加強這段關係,並將其提升為更扎實、持久與互利的關係。」

在南太平洋地區上演一場地緣政治影響力之爭的同時,這場受到台灣、中國、美國和澳洲密切關注的大選落幕,前總檢察長兼漁業官員泰歐(Feleti Teo,我譯為戴斐立)26日當選吐瓦魯總理,

吐瓦魯是一個擁有約1萬1,200人口的太平洋島國,在諾魯上個月與台灣斷交並轉而與北京建交後,吐瓦魯是台灣僅存的3個太平洋友邦之一。

這份標題為新政府「優先事項聲明」的文件,也支持去年11月與澳洲簽署名為「睦鄰友好聯盟」(Falepili Union)的安全和移民協議的原則,不過文件中承認這項協議透明度存在擔憂。

這份協議每年允許最多280人從吐瓦魯移民。這份協議因為允許澳洲審查該國安全安排而受到批評。吐瓦魯交通、能源、通訊和創新部長柯飛(Simon Kofe)去年12月呼籲重新談判這份協議。

澳洲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澳洲準備好與總理泰歐和他的政府,就他們概述的優先議題進行洽談」,「澳洲歡迎吐瓦魯重申其支持睦鄰友好聯盟的廣泛原則與目標。

台灣駐土瓦魯大使林東亨今天出席了吐瓦魯新政府的就職典禮。政務次長田中光也即將訪問吐瓦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