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府猶如恐怖情人 難怪梅西要躺平

  • 時間:2024-02-29 12: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港府猶如恐怖情人 難怪梅西要躺平
阿根廷足球球星梅西日前在香港未下場比賽,引發一連串爭議。(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球王梅西(港譯:美斯)月初在眾多宣傳下隨球隊國際邁亞密赴港,是他自2009年香港足總紀念賽隨阿根廷國家隊來港後,再一次於香港獻技。由球賽門票定價為極進取的接近5000港元,卻換來梅西來港後的總總「不合作」行為:「齋坐」在後備席上談笑,一身長褲穿束,從無意願要和在場四萬球迷作最基本互動,那怕只是一個揮手,說幾句客套說話。

事件經過大半個月發酵,從「梅西不滿香港政府」的自戀式護航,到梅西親自拍片再摑一掌,證明說穿了就是不願上陣;從政府上上下下滿心歡喜「大搞龍鳳」,到被「落面」後上升至傷害「中國同胞感情」。當中可以值得註腳的觀察實在太多。

香港官員顯然從無想像過梅西會「躺平」,毫不配合去「說好香港故事」。從大部份官員都親自出席已經可見,政府內部十分重視這個香港和國際接軌的機會,但如果政府對球賽如此重視,何以整個籌備過程的假手於人,直到比賽當日才稍為有參與感,是過去香港舉辦的「M mark」(大型體育活動)項目都未曾出現過的情況。

政府在「M mark」的官網指,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會就香港大型體育活動的舉辦政策及資源分配透過體委會向政府提出意見,設有決策架構,以決定對本地舉辦的大型體育活動提供資助的優先次序及政府的參與方式。以今次球賽而言,政府實際的參與方式最多就是勞師特首和幾名官員親臨,提供場地和被退回的1600萬贊助,參與程度和重視程度的相違,猶如官員親自到場求辱,之後一連串政府「急球迷所急」的「恐怖情人式」聲明,簡直是自取其辱。

政府是否過份高估國際邁阿密能為香港帶來的國際曝光度,也確實是一個疑問。就問球迷,國際邁阿密熱身賽首場在何地舉行,大概絕大部份人都答不出。這樣的一場球賽,卻是絕大部份門票定價接近兩萬台幣,有多不合理,就是事隔兩日後從香港搭飛機到東京、一晚住宿、到國立競技場看梅西比賽、再看泰勒斯的演唱會,加起來的費用都比香港的九十分鐘便宜。

爭取國際巨星親臨,政府可以收入一大筆觀光收入,藉由報導和賽事轉播提高曝光,這是最基本的盛事經濟公式,道理易明,新加坡在做,日本韓國一直在做,中東國家近年更為此揮金如土。但一個盛事是否成功,重點從來都在一個活動的周邊配套,政府願意付出多少配合和優待,予表演好、予主辦方也好、更予真正帶來收入的消費者。

就取活動最重要的門票而言,為何主辦方敢開出兩萬台幣的門票,是政府一直未有去妥善解決「黃牛」票的問題。黃牛問題猖獗,實際門票價格往往要再高上一兩倍,主辦方眼見黃牛市場有價有市,自然不會放過賺盡的空間,這是其一。多年來香港一直以先到先得的售票機制售票,衍生的排隊黨和程式搶票為人垢病多年。如果要最大程度吸引想參與盛事,消費盛事的旅客,最起碼要提供一個公平的購票入場渠道。普遍消費者有消費門欖,當意欲和支出先被黃牛等消磨,看書看封面,沒人願意深讀,香港故事又如何講好!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