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增加未來競爭力!清大人文社會課程融入生成式AI教學

  • 時間:2024-02-29 12: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增加未來競爭力!清大人文社會課程融入生成式AI教學
國立清華大學新學期開設的歷史及社會文化分析等人文社會課程,將結合生成式AI教學,引導主修中文、歷史、教育、法律、管理的學生善用AI工具,開創AI新世代的研究與創新。(清大提供)

迎接AI浪潮,清華大學去年率先全國各大學之先,為全校學生開設AI工作坊,嘗試將人文社會課程結合生成式AI教學;今年二月新學期開始,人文社科相關學院將再開5門課程,希望引導主修中文、歷史、教育、法律、管理的學生善用AI工具,開創AI新世代世代的研究與創新。

意識到AI浪潮將帶來顛覆性的影響,教育界也不可能自身於外,清華大學腳步相當快,去年就組成工作小組訂定生成式AI融合課程教學指引,並推出「人文社會與AI」、「大數據資料分析」課程作為嘗試。

今年二月新學期開始,再推5門AI人文社會的課程結合生成式AI教學,包括清華學院新增「社會文化分析」、「科技與社會」;人文社會學院開設「生成式AI指令」與「歷史學習及研究」,以及科技管理學院開設「人工智慧法律與政策」,今年九月新學年開始,生醫學院的醫學人文課程也會跟進結合AI教學。未來還會有影片微學分以及相關學程,全面強化系統性學習。

清大教務長巫勇賢指出,人文社會領域學生的專長在於「以人為本」的思辨能力,這是AI難以取代的。在AI技術的加持下,人文社會領域學生可以更好地進行語言文字的分析、評估社會影響、開發教學科技、優化政策機制,讓AI更適切地為人所用。

巫勇賢表示,有了AI教學協助,確實帶來不小的幫助,以歷史課程為例,透過ChatGPT 就能協助學生分析史料、歸納重點、發現問題、並提出辨證與反思。在不同的課堂上,也能將AI視為組員之一,刺激出更多元觀點,甚至還能接受AI詰問挑戰,讓許多討論更深入,有時還能避免走冤枉路。

巫勇賢:『(原音)我們希望透過這個AI這個,人文社會同學透過AI的幫助,然後達到我們更能夠凸顯這方面的特質,這些特質就包含了這個思考倫理與社會的影響、發展批判性的能力或是更重要的是深化人機界面的這個設計,我們期望同學了解到,其實AI不是只有資工系的同學的事情,也不是理工同學的事情,它其實跟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關係,人文社會同學其實在這個過程裡面,你可以更加地發揚自己獨特的優勢,所以我們認為人文社會的同學其實在這一波的AI浪潮中更不能缺席。』

對於有人擔心有了AI學習是否可能造成學生更為倚賴,反而失去主動學習動機?對此,巫勇賢表示,清華人文社會AI應用與發展研究中心已經開發出3套生成式AI指令集,包括人文社會學科通用版、科技與社會版及哲學版,公開在清大網頁,供師生下載使用,引導學生如何更適切使用AI學習。

巫勇賢強調,透過生成式AI教學融入人文社會課程,有助於讓人文社科的學生的優勢被突顯出來,甚至增加未來的競爭力,打開更寬廣的眼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