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擬推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陳揆:茲事體大持保留態度

  • 時間:2024-03-01 09: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藍營擬推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陳揆:茲事體大持保留態度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前受訪。資料照片。(劉玉秋攝)

針對國民黨擬推修法縮短「中籍配偶入籍年限」,引發醫界擔憂排擠醫療量能,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日)表示,中配的權利相對於其他外配有更多保障,且中國與台灣在政治、法律面的制度上仍有重大差異,考量中配權利時,也應列入國安及國家利益考量。陳建仁說,政府對中配權益相當重視,但縮短中配入籍年限茲事體大,應全面盤點、謹慎處理,行政院對於相關修法持保留態度。

國民黨擬推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縮短「中籍配偶入籍年限」,朝6年縮短為4年,但引發醫界質疑恐排擠醫療量能,綠營也質疑此修法有破壞國安疑慮,藍營批評民進黨歧視中配。

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1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質詢時受訪表示,政府對於中配權利一向相當重視,而且給予很好的保障,以現在的規定而言,中配的權利相對於其他外配的權利,有更多的保障。

陳建仁說,現在中國和台灣在政治、法律還有社會層面都有重大差異,所以在考量相關中配權利的時候,都要列入國家安全還有國家利益的考量,因此在討論中配跟外配權利時,也是按照在不同的立足點上討論,兩者不應該併為一談。

陳建仁強調,到目前為止,不管是陸委會或者內政部,都沒有提出相關修法的規劃,也認為縮短中配入籍年限應謹慎處理。陳建仁說:『(原音)對於有些在野黨想要提出縮短(陸配)入籍的年限,由6年變成4年,這一件事情茲事體大,需要全面地來盤點、考量,才能夠更加地謹慎處理,這是最好的方法。』

陳建仁並說,對於在野黨提出縮短中配入籍年限的修法建議,行政院持保留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