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委提案中配入籍要宣誓 邱太三:須全盤考量應由立院討論

  • 時間:2024-03-12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綠委提案中配入籍要宣誓 邱太三:須全盤考量應由立院討論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資料照/中央社)

中配入籍年限是否縮短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黃捷提案,在中配入籍程序增加入籍宣誓和入籍考試。對此,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12日)表示,外配入籍目前沒有宣誓程序,如要加入需修改「國籍法」;林右昌也認同入籍宣誓。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表示,中配與外配基礎不一樣,各有利弊,很難給予評斷,必須全盤考量,也要有配套措施。

國民黨立委提案將中配入籍年限由6年縮短為4年,引發朝野不同看法。民進黨立委黃捷也提出對案,主張中配入籍要加入宣誓程序,且要入籍考試。

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2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中配與外配兩者基礎不同,很難給予評斷,如果要平等對待,雙方各有利弊。邱太三表示,必須全盤考量,應由立法院討論。他說:『(原音)也因為基礎不一樣,所以很難給予評斷,如果說要平等對待,恐怕雙方各有利弊,這必須全盤考量,也必須要有相關配套,這應該由立法院討論。』

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外配入籍目前沒有宣誓程序,不過美國、加拿大等國都有入籍宣誓,若要加入,則須修改「國籍法」。他說:『(原音)目前是沒有宣誓入籍這樣的程序,我們看到世界很多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跟新加坡,都有入籍的時候要有宣誓入籍的程序。外籍如果要加入這個程序,就必須在「國籍法」增加新的條文,來賦予相關義務。如果涉及入籍就必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然後在條文新增加相關規定。』

林右昌也表示,相信很多人認同對國家宣誓,畢竟要加入新大家庭,效忠這個國家、效忠中華民國,他認為這是應該有的提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