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米雷伊首次施政報告 全面經濟改革勢在必行

  • 時間:2024-03-02 12: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米雷伊首次施政報告 全面經濟改革勢在必行
阿根廷總統米雷伊(Javier Milei)1日在國會發表政策演說。(AFP)

阿根廷自由主義總統米雷伊(Javier Milei)1日在對國會的首次政策演說中表示,不論國會議員是否支持,他都將推動全面經濟改革方案。

米雷伊說,「我們將永遠改變這個國家…不論有沒有政治領袖的支持,不論是否擁有行政部門的所有法律資源」。

阿根廷國會議員已擱置米雷伊的撤銷管制和削減預算計畫。米雷伊告訴議員們,「如果你們尋求衝突,你們就有衝突」。

米雷伊概括了他上任前82天的施政,在這段期間他讓披索貶值超過50%,削減了國家對燃料和交通的補貼,裁掉了數萬個公共服務職位,並為了放寬對經濟的管制廢除了數百條規定。

米雷伊說,「我請求耐心和信任」,「在我們能夠感受到經濟整頓和我們正在實施的改革成果之前,這需要一些時間」。

米雷伊計劃的許多改革面臨了法院的挑戰,工會、商會和非政府組織(NGO)提出了超過60起訴訟;在此同時,擔心米雷伊的計畫會讓他們更窮的阿根廷人,則舉行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阿根廷在數十年的管理不善後正面臨嚴重的經濟困境,貧困程度接近60%,通貨膨脹年率超過200%。

米雷伊在去年11月19日的總統選舉中以壓倒性優勢贏得大選,並在去年12月就任,1月是他上任的第一個完整月分。

阿根廷政府聲稱米雷伊的一些改革已取得成果:阿根廷在1月公布12年來首見的月度預算盈餘,並將外匯存底從210億美元增至270億美元。

但隨著年度通膨持續衝擊,窮人遭受嚴重打擊,因為米雷伊取消了慷慨的交通和能源補貼,並在等待審計期間凍結了對3萬8千個慈善廚房(Soup Kitchen)的援助。

米雷伊堅稱,阿根廷必須吞下苦果才能挽救經濟,他已警告人民在情況好轉之前,要為情況變得更糟做好準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