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去化庫存動能不足 11月製造業景氣亮第5顆黃藍燈

  • 時間:2023-12-29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去化庫存動能不足 11月製造業景氣亮第5顆黃藍燈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9日)公布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維持在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主要因資通產品以外的商品買氣低迷。示意圖。 (Pixabay)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9日)公布1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減少至10.71分,燈號續維持在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分析,資通產品以外的商品買氣低迷,供應鏈去化庫存動能仍不足,且中國房地產低迷、紅海局勢緊張,都可能衝擊未來製造業表現。

台經院29日公布11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月的11.40分,減少0.69分至10.71分,燈號續維持在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分析,美國、歐元區、中國及日本等地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仍落在收縮區,顯示全球製造業復甦動能依然不足。國內製造業方面,受到基期偏低、年底節慶帶動資通及視聽產品需求熱絡,外銷訂單及出口年增率由負轉正,推升需求面指標表現。

不過,進口因半導體設備購置減少及國際農工原料價格走跌,年減幅度擴大,加上國內製造業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較上月調查增加,拖累整體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台經院副研究員許碧書說:『(原音) 但資通產品以外的商品買氣仍然低迷,致進口年增率反而出現由正轉負,加上製造業生產指標仍呈現衰退,其中用於生產財生產指標年減幅微幅擴大,至今尚未轉正,顯示製造業供應鏈去化庫存動能仍不足。』

台經院也提到,中國房地產指標仍然疲軟,影響投資表現,還有近來紅海局勢緊張,影響歐亞航班及貿易,包括運價飆漲、船期延長、交貨日期拖延等,勢必增加全球供應鏈壓力,可能延長全球製造業復甦的時程,衝擊國內製造業未來表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