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否認海峽中線 美呼籲停止對台灣施壓

  • 時間:2024-03-06 06: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京否認海峽中線 美呼籲停止對台灣施壓
圖為美國國務院杜魯門大樓外觀。(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國國防部日前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美國國務院5日對此指出,北京持續在台灣海峽採取挑釁行動,顯示其試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美國並呼籲北京停止對台灣施壓,與台灣展開有意義的對話。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張曉剛上週在記者會重申中國對台主權,並指「兩岸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根據新華網,他當時被問及對美媒常炒作中國幾乎每天都在台灣周圍部署軍艦、軍機,且軍機經常踰越「台海中線」的看法。

不具名的美國國務院發言人5日以背景說明回覆中央社詢問。該名發言人指出,國務院注意到中國國防部發言人的評論,同時也提出美國的相關立場。

該名發言人指出,美國持續呼籲克制、勿改變現狀,這數十年來確保了台海以及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這不只是美國長期以來的利益,也是全球關注的問題。

這名發言人表示,北京持續在台海採取挑釁行動,顯示其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我們敦促北京停止從軍事、外交和經濟上對台灣施壓,而與台灣展開有意義的對話」,這與美國長期以來的「一中政策」一致,兩岸分歧必須通過和平方式解決。

針對張曉剛的談話,國防部長邱國正1日指出,「海峽中線」是一種默契,這麼多年來雙方都謹守這個默契。若不承認「海峽中線」的存在,那意味沒有緩衝餘地,可能會對地區造成更大壓力,應該要多方考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