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前總理盈拉又一瀆職罪不成立 返國與否受關注

  • 時間:2024-03-06 08: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泰國前總理盈拉又一瀆職罪不成立 返國與否受關注
泰國流亡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 (圖:@PouYingluck/檔案照)

泰國最高法院4日宣告流亡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在宣傳政府基礎建設的招標案中瀆職罪不成立,同時撤銷對盈拉的逮捕令。學者認為,盈拉可循哥哥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模式返泰,時間點可能會在今年。

盈拉在2011年就任總理,2014年因一起人事調動案被撤銷總理資格,2017年盈拉逃亡海外。盈拉任內曾提出一個2兆泰銖預算的基礎建設案,並撥款2億4000萬泰銖進行宣傳,遭到國家反貪腐委員會控告盈拉和其他5人沒有依照程序進行招標作業,有瀆職之嫌。

泰國最高法院9名法官昨天以9比0票數,宣告對盈拉和其他5人的瀆職罪名不成立,同時撤銷此案對盈拉的逮捕令。法官認為沒有證據顯示盈拉政府有意圖利當時成功招標的2家媒體,也沒有證據顯示盈拉和相關官員介入招標過程。

這並非泰國法院近期內第一次宣告盈拉的罪名不成立,去年12月26日泰國最高法院判定盈拉在2011年的一起人事調動上沒有瀆職,並撤銷此案對盈拉的逮捕令。

盈拉所屬的為泰黨(Pheu Thai)在去年5月的國會大選後獲得組閣權,盈拉的哥哥、同樣流亡海外的前總理戴克辛已在去年8月返國,因為貪污案遭法院判處8年有期徒刑,戴克辛隨後申請王室特赦,刑期獲准從8年減為1年,戴克辛保外就醫半年後,已在今年2月下旬獲得假釋返家。

盈拉目前仍因稻米補貼案被法院判處5年有期徒刑,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引述政治學者塔納彭(Thanaporn Sriyakul)的分析指出,盈拉將可以循著戴克辛的模式返回泰國,但盈拉必須要先展現出願意返國服刑的意願。

塔納彭認為,盈拉返國後就看司法部和矯正署要如何決定,現在應該是盈拉返國最好的時機,因為政府很穩定,他判斷盈拉應該會在今年返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