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認定意圖推翻君主立憲 前進黨憂影響泰國民主

  • 時間:2024-02-01 08: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遭認定意圖推翻君主立憲 前進黨憂影響泰國民主
泰國前進黨主張修改冒犯君主罪,遭憲法法庭認定有推翻君主立憲制的意圖。前進黨前任黨主席皮塔(中左藍西裝)與現任黨主席猜塔瓦(中右黑西裝)31日在判決出爐後舉行記者會,大批媒體到場關注。(前進黨提供) (圖:中央社)

泰國前進黨(Move Forward)主張修改冒犯君主罪,遭憲法法庭認定有推翻君主立憲制的意圖。前進黨主席猜塔瓦(Chaithawat Thulathon)在判決後表示,判決將深遠影響泰國民主發展,社會將失去利用民主國會制度解決衝突的機會。

前進黨在去年國會眾議院選舉時主張修改俗稱「冒犯君主罪」的刑法112條,泰國憲法法庭1月31日認定前進黨有推翻君主立憲制的意圖,禁止前進黨再透過任何一種方式表達修改刑法112條相關的意見。

前進黨黨魁猜塔瓦和前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隨後在國會內舉行記者會,猜塔瓦表示,前進黨絕無推翻君主立憲制的意圖。

猜塔瓦對憲法法庭的判決感到憂慮,認為對泰國政治的發展會有深遠的影響。他說,這將會影響國會議員和憲法法庭之間的權力平衡關係,以及影響民主和王室在泰國政治裡的平衡,該判決可能會導致王室逐漸成為泰國政治衝突背後的其中一個因素,進而影響到王室本身。

他並指出,泰國社會將失去利用民主國會制度解決衝突的機會,判決將對泰國民主、人民的自由和權利造成影響。

皮塔也認為,泰國人失去了一個利用國會在重要或敏感議題上尋求共識的機會。

泰國去年5月14日舉行國會眾議院選舉,500個眾議員席次中,主打改革理念的新興政黨前進黨拿下151席成為國會最大黨。

泰國有嚴厲的冒犯君主罪,任何人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儲或攝政王,最高可判處15年有期徒刑。2020年下半年的學生運動中提出了改革王室的口號,學生運動後,泰國府引用這條法律逮捕了許多政治異議分子,前進黨在競選時因此提出修改刑法112條的主張,受到年輕選民支持。

但前進黨主張修改刑法112條,觸碰敏感的王室議題,律師提拉育(Theerayut Suwankesorn)向憲法法庭檢舉前進黨和前黨魁皮塔違反憲法49條「無人可以行使權利或自由推翻君主立憲制」的規定,請求憲法法庭要求前進黨不再提出修改刑法112條的訴求,憲法法庭在去年7月受理此案,並在31日下午宣判。

本次憲法法庭只針對提拉育的請願,要求前進黨不准再提修改刑法112條而沒有裁定解散前進黨,分析家認為,這不代表前進黨就能高枕無憂,因為政黨一旦被判定違反憲法49條,選舉委員會可以根據憲法92條,收集證據要求憲法法庭解散該政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