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海地總理亨利抵波多黎各 不直接返國引質疑

  • 時間:2024-03-06 08: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海地總理亨利抵波多黎各 不直接返國引質疑
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 (AFP)

就在海地幫派暴力加劇威脅要推翻政府、並導致成千上萬人無家可歸之際,海地總理亨利(Ariel Henry)5日抵達波多黎各,關於他為何沒有返國的質疑也不斷湧現。

波多黎各總督府證實亨利已抵達首府聖胡安市(San Juan)。當地媒體報導,與海地共享伊斯班尼奧拉島(Hispaniola)的多明尼加,稍早前並未授權亨利的飛機降落。

目前並不清楚亨利為何不直接返回海地,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國際機場附近4日可以聽到猛烈槍聲,戰鬥使得旅行變得困難。

海地原已脆弱的安全情勢在週末期間惡化,而亨利則出訪肯亞、推動聯合國支持的多國警察部隊赴海地以助穩定局勢。

海地政府在囚犯兩度大規模越獄後,在3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聯合國的移民辦公室週末表示,至少有1萬5,000人因為這場暴力事件流離失所。

人權團體─國際培幼會(Plan International)表示,許多人正從首都逃往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這裡是海地的傳統農業區。但隨著戰事向北蔓延,當地居民目前面臨糧食短缺。

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經年動亂。2021年摩伊士(Jovenel Moise)總統遭暗殺後,陷入進一步的動亂。

自2016年以來,海地未曾舉行過選舉,總統職位至今仍空缺。

海地最具影響力的黑幫頭目之一、綽號「烤肉」(Barbecue)的謝里齊耶(Jimmy Cherisier)揚言,海地的武裝幫派正採取一致行動,「要讓總理亨利下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