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觀風向!日經:李強報告提「安全」達29次 與「風險」同創新高

  • 時間:2024-03-06 12:08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兩會/觀風向!日經:李強報告提「安全」達29次 與「風險」同創新高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首次發表工作報告,日媒分析報告內容,光提及「安全」以及「風險」字眼的次數均創下歷年新高。(AFP)

中國兩會本周登場,各界關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除經濟成長與預算規劃外,《日經新聞》報導,中國領導層在報告中以強調政治穩定和經濟成長為基礎,並暗示要儘快平息社會動盪,特別是在工作報告中使用「安全」一詞更達到創紀錄的29次,其次是提到「風險」24次,反倒過去較常出現的「市場」與「改革」字眼在此次報告中均大幅低於往年出現的頻率。

《日經新聞》6日分析了自2013年以來每份文件中關鍵字的頻率,這也是《日經新聞》在習近平領導下進行首次分析。分析後發現,這份工作報告原文中,「安全」一詞共出現了29次,這是繼2023年增加後進一步上升,且考慮今年報告篇幅相對較短,這是所審查文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彙,而「風險」一詞出現的頻率也比先前的報告更高,在本次報告中達到了24次。

報導指出,這些轉變是在中國民眾在新冠清零政策結束一年多後,面臨經濟復甦依舊緩慢,且過去一年中國各地遭受如北京地區大規模洪澇等一系列自然災害打擊後,民間日益焦慮情況下產生,外界擔心,若習近平政府無法應對此類風險,民眾可能會對習近平發動反撲。

民間對習不滿恐釀反動

李強在報告中提到:「我們要讓人民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報導認為,這份報告的部分內容,暗示了政府表現對民眾看法的敏感性,報告文件承認,「毫無意義的手續和官僚主義仍然嚴重」、「腐敗仍是一些部門的普遍問題」。

此外,報導指出,在今年的工作報告中,提到「房地產」次數達到8次,這是12年來最多的一次,也顯示政府對民眾不滿經濟狀況的擔憂,特別是官方數據顯示,截至1月份為止,中國70個主要城市,有一半以上的新建房屋價格較上月已連續8個月下降,而房地產業占中國國內生產毛額達30%,若市場低迷無法解決,可能會拖累家庭支出,並進一步波及更廣泛的經濟領域。

《日經新聞》也發現,在今年工作報告中,其他字詞出現的頻率明顯低於以往。像是「改革」在2018年和2019年出現了100多次,但今年只出現了35次。「市場」出現次數甚至還不到2019年次數的一半,反映出中國由前總理李克強為首的親市場改革派的影響力一直在減弱。

市場派遇阻又強調國安難緩外企擔憂

在美國主導限制中國取得先進技術的情況下,李強也把「努力實現工業體系現代化」,包括建立國內供應鏈等列為政府2024年任務清單的首要任務。其中包括電動及其他新能源汽車,因為雖然中國電動車佔全球電動車市場半數,但它卻依賴外國供應商提供半導體以及製造半導體所需的材料和設備。同時報告也把氫能、新材料、藥物開發、生物技術、航太、量子技術和生命科學列為重點領域。

報告中的財政政策計劃也顯示出中國政府對經濟安全的關注,為此,中國將在今年和未來幾年發行超長期政府債券,以「落實國家重大戰略,增強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同時要求加強吸引外資力度,減少外資進入限制,製造業全面取消外資准入限制等。

但對於外企經商環境的改善,儘管全國人大發言人婁勤儉對外強調,中方反對「歪曲反間諜法」破壞營商環境,但在報告中仍舊四次出現「國家安全」一詞,報導認為這並無法緩解外國公司的擔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