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前進福島 為追悼311演出

  • 時間:2024-03-07 05:4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前進福島  為追悼311演出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11日將以弦樂四重奏編制前進日本福島,在東日本大地震與核能災害傳承館參與追悼會,透過動人樂音展現台日友好。(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提供) (圖:中央社)

紀念311東日本大地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3月11日當天將以四重奏編制前進福島,在福島東日本大地震與核能災害傳承館參與追悼會,蘇顯達將擔任四重奏第一小提琴,以動人樂音展現台日友好。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創辦人賴文福表示,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災情慘重,台灣伸出援手募款協助災後重建,他與參與的士林扶輪社也發起募捐,捐出超過新台幣1000餘萬元協助福島,捐助5輛4輪大卡車負責救災,運送物資;也做當地小學重建計畫。

賴文福說,這樣的緣分持續了6年,2017年告一段落,福島邀請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赴當地演出,記錄雙方的患難見真情。今年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將到東京三得利音樂廳演出,也將再度前進福島。賴文福表示,他去過福島多次,感受當地復甦的力量,希望透過音樂,讓福島居民可以感受來自台灣的跨國情誼。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3月9日將先到日本東京三得利音樂廳(SuntoryHall)演出,賴文福表示,指揮家卡拉揚曾經讚賞這座音樂廳的音響效果是「聲音的珠寶盒」,「我們也將成為台灣第一個登上三得利音樂廳的民間音樂團體。」

賴文福表示,這場音樂會將首演作曲家鍾耀光的掌中交響作品「媽祖傳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將與華洲園布袋劇團共演,展現聽覺與視覺的交響。音樂會也邀請日本小提琴家森下幸路演出日本作曲家外山雄三的「第2號小提琴協奏曲」;下半場將帶來貝多芬的第5號交響曲「命運」,目前只剩下少數票券。

賴文福表示,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每次出訪,都非常不簡單,除了要自籌經費之外,也因為代表台灣音樂文化的軟實力,大家都戰戰兢兢,希望能有最好的表現。這次特別帶去布袋戲這個台灣本土元素,希望讓日本民眾感受台灣獨特的傳統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