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北愛樂攜手簡文彬 250人陣容再現威爾第《安魂曲》

  • 時間:2023-11-07 2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北愛樂攜手簡文彬  250人陣容再現威爾第《安魂曲》
台北愛樂攜手簡文彬再現威爾第《安魂曲》,左起為男高音崔勝震、女低音王郁馨、指揮簡文彬、女高音林玲慧、男低音謝銘謀。(台北愛樂提供)

今年適逢威爾第誕生210週年,台北愛樂合唱團特別邀請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現任藝術總監簡文彬,於11月1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攜手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愛樂青年合唱團與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動員超過250人,共同演繹威爾第世紀經典《安魂曲》。

《安魂曲》源自於天主教為悼念逝者所舉行的「安魂彌撒」儀式,包括莫札特、布拉姆斯與佛瑞,都曾為此儀式譜寫出經典的傳世之作。威爾第版的《安魂曲》,全曲共七個樂章,演出時間近90分鐘,並於1874年首演。

威爾第《安魂曲》無論在樂團編制與聲樂寫作上都跳脫儀式限制,並融入其高超的歌劇寫作手法,充滿濃厚的戲劇張力,也因為貼近人性的音樂表現,首演之初,就廣泛受到各界熱烈好評,奠定這部作品不朽的地位。

台北愛樂過去也曾與不同指揮合作演出過威爾第《安魂曲》,但這回邀請簡文彬擔任指揮,卻是簡文彬首次挑戰該曲目。簡文彬表示,雖然沒有指揮過這首作品,但卻很熟悉,同場也將邀請女高音林玲慧、女低音王郁馨、男高音崔勝震和男低音謝銘謀四位頂尖聲樂名家擔綱獨唱。

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音樂總監古育仲指出,今年是威爾第誕生210周年,巧合的是,音樂會演出日期11月13日,恰巧是羅西尼的逝世紀念日,威爾第最初在譜寫《安魂曲》時,原本是希望能號召當時的義大利作曲家共同為了紀念羅西尼的逝世而寫,後來幾經波折才成為如今為了提獻給義大利文豪曼佐尼的《安魂曲》,他笑說,這或許是一個上天的巧妙安排與緣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