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促進綠色經濟和潔淨能源轉型 泰國盼與澳洲合作

  • 時間:2024-03-07 08: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促進綠色經濟和潔淨能源轉型 泰國盼與澳洲合作
泰國總理賽塔6日出席東協和澳洲特別峰會的全體領導人會議時表示,希望澳洲可以在促進綠色經濟以及潔淨能源轉型上和東協合作。(泰國總理府提供) (圖:中央社)

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出席東協和澳洲特別峰會時表示,希望澳洲可以在促進綠色經濟以及潔淨能源轉型上和東協合作,泰國希望到了2040年,再生能源能夠占國家總能源的5成。

東南亞國家協會-澳洲特別峰會(ASEAN-Australia Special Summit 2024)4日至6日在墨爾本登場,慶祝澳洲成為東協首個對話夥伴50週年。峰會由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主持,東協多國領袖出席。

泰國總理府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賽塔在澳洲時間6日上午的全體領導人會議中提出未來合作的兩大重點,第一個是無縫連結,包括貿易、投資、基礎建設、人才和數位的連結;第二個是共同促進一個更綠化的區域。

賽塔指出,促進綠色經濟以及潔淨能源轉型是機會也是挑戰。澳洲可以協助東協各國建立電動汽車的生態系統,並投資再生能源和永續燃料,透過綠色分類系統以及發行永續債券,促進綠色永續金融。他也期待澳洲可以分享碳權市場的科技和專業知識,協助東協執行碳中和的戰略計畫。

賽塔在同日下午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再度提到相關議題。他表示,對抗氣候變遷需要大家共同合作,泰國的目標在成為潔淨能源的主要生產者以及電動汽車的中心;泰國希望到了2040年,再生能源能夠占國家總能源的5成。

賽塔表示,為了吸引私人企業投資,泰國發行綠色債券,並計畫在今年稍晚發行永續發展連結債券;同時泰國正在起草氣候變遷法案和乾淨空氣法案;也正和鄰近國家制定乾淨天空戰略(CLEAR Sky Strategy)共同行動方案,以解決跨境的空氣汙染問題。

國際政治上,賽塔表示,東協和澳洲都同意印太區域是開放、包容且尊重法治的區域,要實現這目標,強權間必須有穩定關係,因此泰國支持美國和中國加強關係。

賽塔並提到緬甸軍事政變後的情勢。他表示,根據東協5點共識,泰國向緬甸人民提供人道援助,希望可以促成各方對話,並建立一個能讓緬甸和國際社會互動的平台,希望澳洲可以支持這個提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