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端能源政見 二次能源轉型達2050淨零

  • 時間:2023-10-19 12: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端能源政見 二次能源轉型達2050淨零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公布能源政見,以五大策略宣示淨零轉型、永續台灣。(劉玉秋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19日)提出能源政見,宣示在穩定供電的前提下,透過「第二次能源轉型」、「推動永續綠生活」、「政府做淨零轉型後盾」等五大策略,達成2050淨零轉型、永續台灣的目標。至於是否完全排除核能?賴清德說,未來新的技術若有辦法解決核能的安全及核廢料的問題,他相信社會會接受,政府也不會排除安全且沒有核廢料的核能運用。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9日召開第6場「國家希望工程」記者會,拋出能源政見,強調「淨零轉型、永續台灣」。賴清德表示,「穩定供電」是淨零轉型的前提,宣示將透過「第二次能源轉型」、「數位與綠色的產業雙軸轉型」、「型塑淨零永續的綠生活」、「政府做淨零轉型後盾」、「不遺落任何人的公正轉型」等五大策略,達成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

賴清德表示,「推動第二次能源轉型」就是從減煤、增氣、非核的「第一次能源轉型」,轉變為建構智慧共享的綠能戰略,包括加速發展地熱、氫能、生質能與海洋能等前瞻的能源;同時深度節能。

賴清德說,第二策略「數位與綠色的產業雙軸轉型」,就是要讓產業以數位和綠色的雙軸方向,成立「淨零新創科技發展平台」,透過「科技帶動」、「金融支持」,以及「碳定價市場機制」促成產業低碳轉型、推動綠色製造,以及擴大循環經濟的規模。

賴清德指出,第三個策略「型塑淨零永續綠生活」,是對碳排放進行管理,全民對話溝通;而第四個策略就是「讓政府做為淨零轉型的最強後盾」,組織國際諮詢團隊,將國際淨零的共識轉譯到國內、降低對廠商的衝擊。最後則是「不遺落任何人的公正轉型」,完善「淨零轉型」爭議處理機制。

至於有媒體關切,賴清德的能源政策是否完全排除核能,以及他對再生能源的發展是否具有信心?賴清德說,過去馬政府主張重啟核四,但核四已經經過公投,無法重啟,這是人民的決定,而核一、核二、核三要不要延役,除了要考慮安全性、核廢料的問題外,還要考慮法律、民意及執行面的問題。他強調,核一、核二、核三除役是根據法律,並無意識形態,只是依法行政、順應國際潮流,若能解決核安及核廢料的疑慮,相信社會能接受核能。賴清德說:『(原音)若未來新的技術有辦法解決核能的安全及核廢料的問題,我相信社會會接受,在那個狀況下,當然政府不會排除安全且沒有核廢料的核能運用。』

另外,針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質疑賴清德取消出席氣候變遷論壇,只在民進黨同溫層取暖談能源政策。賴清德對此則說,主辦單位已公開澄清,他與競選總部從未答應出席,而他對氣候變遷已提出完整政策藍圖,若站在辯論台上,他能完整向國人報告,實在是因為行程關係無法出席。賴清德反批侯友宜,過去面對任何問題都以「好好做代誌」因應,現在進入選舉,任何問題都只會罵他,他希望侯友宜應多論述對國家發展有建設性的內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