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太防禦論壇:中國脅迫下 台灣關係法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

  • 時間:2024-03-07 13:40
  • 新聞引據:採訪、Indo-Pacific Defense FORUM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印太防禦論壇:中國脅迫下 台灣關係法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
圖為陸軍澎湖五德營區1月30日舉行機步營的戰力展示,現場模擬共軍在福建軍演,由演轉戰,數架直升機欲占領五德舊機場,面對假想敵,國軍模擬實施反機降作戰演練,士兵與CM21裝甲車協同作戰。(資料照片/CNA)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TRA)立法45週年。印太防禦論壇雜誌(Indo-Pacific Defense FORUM)網路版6日報導,在中國日益升高的脅迫下,台灣關係法支持了台灣海峽兩岸的和平與穩定。

印太防禦論壇雜誌網路版是由美國印太司令部(USINDOPACOM)贊助。報導指出,美國在最近與中國國防官員面對面會晤時,傳達的訊息並沒有改變:美國仍然致力於其長期的「一個中國」政策,以台灣關係法為指導。

美國國防部主管中國、台灣和蒙古事務的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今年1月在華盛頓與中共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宋彥超會談,重申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台灣海峽是全球貿易的關鍵國際水道。

台灣關係法一向被視為台美關係基石。美國國會在1979年通過後,由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於同年4月10日簽署,效力回溯至當年1月1日。

自1979年以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一直沒有改變,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並未對台灣的地位採取立場。

今年4月10日是台灣關係法屆滿45周年。該法授權美國與台灣建立經濟和非官方外交關係,並對這個自治島嶼遭受侵略和經濟制裁時,將被視為對印太地區和平的威脅,也是「美國的嚴重關切」。

中國聲稱台灣是其領土,並威脅要以武力吞併,台灣關係法為台灣提供了保證,阻止中國入侵。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將為台灣提供「防衛設備和服務」,以「保持自給自足的能力」。根據「2023年國防授權法案」,美國每年將向台灣提供高達20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一直到2027年。

台灣關係法也明確表示,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的決定,是基於對台灣未來將透過和平手段決定的期望。但儘管美國向台灣提供軍事援助,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堅持所謂的戰略模糊政策,即如果台灣遭到攻擊,不表明是否會進行軍事干預。

北京壓迫台灣的企圖包括灰色地帶戰術,例如在台灣附近部署中國人民解放軍戰鬥機,在台灣上空發射彈道飛彈,並在台灣周圍舉行大型實彈演習。例如,據路透社報導,2024年2月,台灣國防部表示,14架解放軍飛機在台灣周圍與中國軍艦進行了「聯合戰備巡邏」。

中國共產黨的脅迫企圖還包括禁止從台灣進口農產品和海鮮,以及在台灣選舉前於台灣附近施放監視氣球。

分析人士說,台灣關係法預期到中共會做出這樣的舉動。該法規定,美國的軍事援助目的在協助台灣「抵制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的安全、社會或經濟制度的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