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唐鳳:資安法將增聯防調度權 並限制使用危害資安產品

  • 時間:2024-03-07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唐鳳:資安法將增聯防調度權 並限制使用危害資安產品
數位部長唐鳳7日在交通委員會休息時,受訪說明資安法的修法重點。(吳琍君 攝)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7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表示,數位部已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修正草案,預計再過幾天就會送行政院審議。至於修法的重點,除了賦予主管機關遇到重大資安事件時,可以調度其他機關的資安人員共同聯防的權責;對於有危害資安之虞的中國資通訊產品,限制力道也將從產品擴大到使用。

數位部長唐鳳7日在交通委員會報告「資通安全管理法」修正草案的重點,除了調整主管機關權責、擴大稽核範圍,也將強化特定非公務機關的資安要求。

唐鳳受訪時也說明,「調整主管機關權責」主要是確保發生重大資安事件時,不會只有受攻擊機關的少數資安人員孤軍奮戰,而是賦予主管機關調度旁邊機關的資安人員共同聯防的權責。至於「重大事件」的範圍,包括元首出訪、總統交接或選舉等事前即可掌握的重大事件,並非只有「緊急事件」才有調度權。唐鳳說:『(原音)所以我們現在是把它規範成「重大事件」我們有調度的權限,而且這個重大事件的專案,好比像說一個禮拜、兩個禮拜,這個會明確地定義下來,在這段時間裡面去進行支援。那我們的目的就是說,讓大家都知道,原來重大事件的時候會有這些攻擊,因為他旁邊的其他單位不一定是被攻擊的單位,他可能過了4年,還是沒有看過這個規模的攻擊,所以他去不一定是立刻上機幫忙防守,光是讓他知道攻擊的態樣長這樣,這個就非常有價值。』

此外,為了降低資安風險,政府繼限制公務機關及公共場域不得使用或採購中國製的資通訊產品後,未來也將擴大限制「危害產品的使用」。唐鳳說:『(原音)所以這個就跟採購切開,就是好比像採購的時候,它還不是危害產品;採購、說不定都已經驗收了的那一刻,我們突然收到情資說,它變成境外敵對勢力實質控制了,因為中間可能會出現它把股份都賣走了等等的狀況,那這個時候,它就變不能用!那也有人說,我只是下載下來,安裝在公部門配給我的設備上,這個也不行!所以就是公務人員獲配的這個設備,它是視同公務的場所,所以安裝、下載、使用都不行!』

唐鳳表示,數位部已核定資安法修正草案,近日就會送行政院審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