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藏抗暴將屆65周年 達賴喇嘛轉世問題再受關注

  • 時間:2024-03-07 16: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西藏抗暴將屆65周年 達賴喇嘛轉世問題再受關注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路透社/達志影像)

今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日(Tibetan Uprising Day;又稱西藏起義日)65周年紀念。西藏活動人士已敏銳的意識到,達賴喇嘛(Dalai Lama)如果去世,將標誌著他在推動這個喜馬拉雅地區更多自治的努力上,遭受重大挫折。

輪迴與現實政治 達賴喇嘛的繼任困境

西藏在1951年遭中國武力入侵,因中國統治嚴重侵害藏人宗教、文化及傳統,1959年3月10日,拉薩爆發萬人示威,並蔓延成西藏全境的抗暴行動,這場行動隨即遭中國軍隊的血腥鎮壓,死傷無數。達賴喇嘛被迫流亡海外,於印度成立流亡政府。

達賴喇嘛今年已88歲。關於靈童轉世的深奧問題,很少產生現實世界的政治後果,但許多人擔心,尋找達賴喇嘛最終的繼任者,將引發兩極分化的地緣政治鬥爭。

儘管已88歲,但第14世達賴喇嘛目前並沒有嚴重的健康問題。他曾表示,他的夢想是可以活到113歲。

在西藏抗暴日進入65周年之際,誰將接替這位年邁領導人的問題,再度成為焦點。

中國將插手 任命達賴喇嘛繼任者

達賴喇嘛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的道德教義和獨特的幽默,使他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宗教領袖之一。

許多人預期,中國將自行任命達賴喇嘛的繼任者。這增加了這個已有600年歷史職位出現競爭對手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一個由流亡印度的藏人選出的繼任者,而印度是中國的地區競爭對手。

在2020年發生致命的喜馬拉雅邊境衝突之後,這兩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間的緊張局勢升高。

雖然歷代達賴喇嘛的遺體被埋葬在佛塔中,但藏人相信,他們的靈魂會繼續存在,生活在一個新的生命中。

傳統上,西藏僧侶透過儀式性的尋找來選擇達賴喇嘛,這可能需要數年時間,尋找一個孩子是1391年出生的精神領袖轉世的跡象。

輪迴或化身

自1959年起義失敗後,第14世達賴喇嘛一直流亡在印度北部城鎮達蘭薩拉(Dharamsala),他提出了非傳統繼位的可能性。

達賴喇嘛早在2011年結束了該職位的政治權力,轉而支持民選的西藏流亡政府。

中國一直意圖在達賴喇嘛圓寂後,「指定」新的西藏精神領袖。對此,達賴喇嘛不只一次表明「不再轉世」,甚至開玩笑說,或許他會轉世成為金髮美女,或者自已可能是最後一位達賴喇嘛,不讓中國算計得逞。

除了輪迴,也就是靈魂在新生兒中回歸,還有「死前化身」的可能性。

在這種情況下,藏人相信,達賴喇嘛的精神可以轉移到成年的繼任者身上。

達賴喇嘛曾在2011年表示:「喇嘛有可能任命一個繼任者,或許是他的弟子,或許是被公認為他的化身的年輕人。」

中國任命班禪喇嘛轉世靈童 成世上最年幼政治犯

無神論的中國政府,稱達賴喇嘛是分裂分子。

1995年,北京拘留了一名被達賴喇嘛認定為班禪喇嘛的孩子。班禪喇嘛是另一位有影響力的西藏宗教人物。

與此同時,中國也挑選了另一個孩子根敦確吉尼瑪(Gedhun Choekyi Nyima)為班禪喇嘛。但人權團體把這名被拘留的男孩,描述為世界上最年輕的政治犯。他的下落至今未知。

達賴喇嘛誓言,他的繼任者不會面臨同樣的命運。他在2011年曾說,「任何人都不應承認或接受任何出於政治目的而選擇的人,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挑選的人」。

達賴喇嘛說,「對於明確拒絕前世和來世觀念的中國共產黨來說,這尤其不合適…干涉輪迴系統」。

至於長期以來一直收容數以萬計流亡藏人的印度,預料將繼續支持達賴喇嘛制定的程式中批准的繼任者。

但這可能會加劇這兩個鄰國間的緊張關係。他們已經在有爭議的邊境地區發生衝突,包括有相當多的藏人的拉達克(Ladakh)。

若西藏人民獲得自由 不再需要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承諾在2025年7月他90歲生日前後,為僧侶們寫一封「預言信」。

他表示,選擇任何繼任者的責任將主要落在甘丹頗章基金會(Gaden Phodrang Foundation)身上。這是總部位於蘇黎世的一個達賴喇嘛的基金會。

但他也暗示,自已可能是最後一位達賴喇嘛。

他在「達賴喇嘛的自傳-流亡中的自由」(Freedom in Exile)一書中指出,「如果我在藏人重獲自由之前就死了,那麼假設我將出生在西藏以外的地方是合乎邏輯的」,「當然,到那時,我的人民可能不再需要達賴喇嘛。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將不會費心去尋找我」。

達賴喇嘛說,「所以我可能會把轉世看作是一隻昆蟲,或者一種動物…任何對最多眾生最有價值的東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