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里西藏村教育新生代保存傳統 力抗中國滅藏文化

  • 時間:2024-03-11 07: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德里西藏村教育新生代保存傳統 力抗中國滅藏文化
西藏抗暴65週年紀念日,德里藏人安置區舉辦集會,緬懷在中國政府的鎮壓下喪生的藏人,同時呼籲國際社會支持西藏爭取自由。 (圖:中央社)

在外界指稱中國試圖在西藏境內清洗西藏文化之際,位於印度首都德里地區的西藏村,卻透過辦學、慶祝傳統節日及跳民族舞蹈的方式,在異域延續西藏文化。

每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紀念日,今年為65周年,德里藏人安置區,也就是俗稱的德里西藏村今天舉辦集會,緬懷在中國政府鎮壓下喪生的藏人,同時呼籲國際社會支持西藏爭取自由。

現場分發「噶廈」(Kashag)聲明,譴責中國政府透過修改法律文件試圖消滅西藏語言文字和藏傳佛教。

噶廈即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CTA)的內閣。

德里藏人安置區長官(TSO)多杰次仁(Dorji Tsering)向中央社表示,為延續西藏傳統文化,德里西藏村設有藏人小學,從幼稚園開始,所有科目均以藏文及藏語教學,回家後也都講藏語。

此外,西藏村每逢藏曆新年,會以西藏傳統習俗盛大慶祝;西藏村裏建有佛寺,保持藏人宗教信仰;每週三也舉辦傳統藏人舞蹈班,讓新生代藏人學習家鄉的舞蹈。

多杰次仁感嘆:「在西藏,這些都沒有了。」    他說,在中國,藏文和藏語被邊緣化、寺廟僧人數量受限,現在中共更開始預謀私自認定第15世達賴喇嘛。

多杰次仁表示,雖然德里的藏人人數並不多,但靠著大家的努力,西藏文化得以保存。

藏人主要分2個時期從西藏來印度,分別是達賴喇嘛展開流亡生涯的1959年,以及1979年的第二波出走潮。

印度政府為收容流亡藏人,在數個省分撥出土地讓他們容身,並給予難民地位,目前全印度有40多個西藏難民安置區。

德里藏人安置區於20世紀60年代成形,最初只有約200名流亡藏人前來拓荒,現已發展為成功的商業社區範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