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對新世代憂鬱風暴 美學者涅吉來台暢談慈悲教育

  • 時間:2024-03-17 22: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面對新世代憂鬱風暴 美學者涅吉來台暢談慈悲教育
利仁教育基金會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院17日合作舉辦「2024 SEE Learning國際論壇與實踐分享會」,邀請美國慈悲教育專家來台分享慈悲教育的國際現況。(利仁教育教金會提供)

新世代的憂鬱風暴受到世界關注,利仁教育基金會和北教大今天(17日)合作舉辦「2024 SEE Learning國際論壇與實踐分享會」,邀請美國艾莫瑞大學「冥想科學與慈悲為本倫理中心」主任涅吉(Lobsang Tenzin Negi)與SEE Learning國際合作事務高級計畫專員桑弗(Tsondue Samphel)來台分享。

由於新世代的憂鬱風暴已令人警醒,近代科學家開始從人類古老智慧中尋求心靈幸福的出路。1979年卡巴金博士首創的「正念減壓」課程,證實對焦慮和慢性疼痛的病患大有助益。200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向140個國家的教育部,發布實施「社會與情緒學習」(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 SEL)的十大基本原則,推廣以正念為本的SEL計畫。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慈悲中心與第14世達賴喇嘛於2019年對全球啟動「社會、情緒與倫理學習」(SEE Learning)計畫,SEE Learning計畫也被認為是SEL 2.0。


涅吉(Lobsang Tenzin Negi,左)與達賴喇嘛(中)。取材自涅吉教授部落格

主辦單位指出,美國艾莫瑞大學慈悲中心是橋接東西方的重鎮,慈悲中心主任涅吉教授Prof. Lobsang Tenzin Negi是少數同時擁有佛教最高學位和西方博士雙學位的學者,是當代慈悲冥想科學、慈悲訓練和慈悲教育的主要推手;同行的桑弗先生Mr. Tsondue Samphel是負責SEE Learning計畫的助理主任。兩人從東方到西方、從宗教慈悲傳統到當代情緒科學,致力於匯通東西所長,慈悲教育即是核心成果之一。

主辦單位表示,教育培養未來的國家社會人才,更應走在時代前端,看到未來社會的需求;而古老東方的慈悲智慧經過千年苦難淬鍊而成,「慈悲」是一種倫理選擇,在生活實踐中深化,可能是一帖混亂動盪時代的幸福解方。


美國艾莫瑞大學「冥想科學與慈悲為本倫理中心」主任涅吉。取材自涅吉教授部落格

今日上午是SEE Learning國際論壇,涅吉教授主講慈悲教育的國際現況,桑弗先生主講SEE Learning的影響與發展;下午實踐分享會,分別有教育工作者在幼小階段、中學階段、大學與成人階段的實踐經驗分享,還有融入學科教學、班級經營、及行政領導落實的經驗分享,可以說是SEE Learning在台灣推動三年來的階段成果分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