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月CPI年增3.08% 創逾1年半最大漲幅

  • 時間:2024-03-07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2月CPI年增3.08% 創逾1年半最大漲幅
主計總處7日公布2月CPI年增3.08%,其中以食物類漲幅最大,水果受先前颱風因素影響上漲2成多,肉類則因飼養成本高上漲5.45%、外食費也漲4%。(圖:中央社)

主計總處今天(7日)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3.08%,創19個月來最大漲幅。官員認為,若排除春節因素,1、2月CPI平均年增2.43%,物價壓力是持續縮小,但民眾對物價感受仍是比較深刻。

受春節所在月份不同影響,主計總處7日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上年同月漲3.08%,創19個月來最大漲幅。其中以食物類漲幅最大,包括水果受先前颱風因素影響,上漲2成多,肉類因飼養成本高,也上漲5.45%、外食費也漲4%,醫療服務漲幅也不小。

不過,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民生物資CPI年增率為3.17%,創25個月來最低增幅,包括雞蛋、醬油、沙拉油、鮮奶價格都呈下跌。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認為,若排除春節所在月份差異的干擾,將1、2月一起看,平均CPI較上年同期漲2.43%,物價壓力是持續縮小。他說:『(原音)但是大家經常購買的超過4%,還有大家最常消費的食物類,漲幅也超過4%,所以大家對近來物價上漲的感受還是比較深刻的。』

針對民生電價將調漲,曹志弘指出,若漲幅10%的話,約帶動CPI上漲0.12個百分點,由於是4月調漲,對今年就是0.09個百分點,但還會有一些企業營運成本等間接影響,估計會再提高一些。

對於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是否帶動物價上漲?曹志弘認為,業者會考量競爭問題,政府也會關注是否有聯合壟斷、違反公平交易等,他不認為掛號費會大幅上漲。

至於3月物價 ,曹志弘分析,3月水果批發行情已經比2月跌超過一成,估計CPI漲幅會小於2.43%,但高於2%。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