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NN札卡利亞評美中台 籲持續對話留待日後化解

  • 時間:2024-03-11 11: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CNN札卡利亞評美中台 籲持續對話留待日後化解
CNN播出札卡利亞的最新特別報導「台灣:未竟之業」(Taiwan:Unfinished Business),探討圍繞台海兩岸的複雜歷史和當前的緊張事態。(圖:@FareedZakaria)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說,台灣議題是美中關係核心,不該出現霸道言詞和挑釁行為,三方應持續對話避免誤解和誤判。

CNN播出札卡利亞的最新特別報導「台灣:未竟之業」(Taiwan:Unfinished Business),探討圍繞台海兩岸的複雜歷史和當前的緊張事態。

札卡利亞同時撰文指出,台灣已發展成活躍的民主政體,當前制度帶來的政治文化與中國形成鮮明對比;過去數十年來,台灣愈來愈不願與中國統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肯定注意到這種情況,也一定感覺到時間對他不利,或許覺得愈早行動愈好。

他指出,美國及其眾多亞洲盟國無法接受中國占領台灣;華府向來也大致願意接受中國對台灣的主張,但前提是中國不以脅迫手段來實現。

札卡利亞認為,對各方而言只要不改變實際現狀,有關台灣的政策一向容許各種對未來的假想,許多台灣人只想維持現狀,照常過日子。他還提到,民進黨今年1月連續3次贏得政權,但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只拿下4成選票,其餘6成則由無意台獨的兩名在野候選人瓜分。

他指出這意味問題需要管理而不是解決,而且中國和美國政府都必須非常謹慎,台灣是地球上不該容許出現霸道言詞和挑釁行為的地方之一,三方應持續對話,以避免誤解和誤判。

札卡利亞最後寫道,有一件事很明確:如沒妥善處理這些緊張局勢,衝突演變成戰爭,將會是三方皆輸的局面,全世界也肯定會蒙受災難性後果,盡可能將問題留待以後,並希望不會乍然引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